《瞭望》: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贯彻总书记关于“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的讲话精神,必须从“政治责任”这个高度深刻理解并扎扎实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不折不扣地践行好群众路线

文/慎海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各级工会要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各级工会的政治责任,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政治责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助于我们从“政治责任”这个高度深刻理解并扎扎实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不折不扣地践行好群众路线。

党的执政基石是否稳固,关键在于是否始终赢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和信赖,群众路线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党的执政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党内党外的各种因素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党的执政之基。一些党员干部逐渐淡忘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不仅无视群众的声音、忽略群众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一些时候甚至自觉不自觉地站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如果听之任之,必将撕裂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蛀蚀党的执政之基。正如《后汉书》所言:“墙高基下,虽得必失”,高耸的城墙如果根基低下,即便修成了也会塌陷。

“古人大业成,皆自忧患始。”我们党对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的危险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在各种新的风险和挑战面前,如何消除和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已经成为事关党的执政地位能否稳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实现的重大考验。

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出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战略决策。今年6月,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部署,一方面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积极成效;另一方面强化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意识,更多地倾听人民群众的期盼,更切实地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出现了不少新气象。为什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个多月来如此赢得群众的一片叫好?原因就在于从群众看得见,甚至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开刀”,而且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定不移地一抓到底,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育实践活动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还远远未有穷期。比如就服务群众而言,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仍然缺少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痼疾未除,不少关系百姓生计的问题仍然有待解决,群众反映强烈。

近来媒体曝出的办个护照让人返乡6次、孕妇4个月办不下“准生证”、“北漂”为办准生证“跑断了腿”、百岁老人8个月办不下二代身份证,等等等等,都给群众带来困扰,给政府威信带来损害。“办证难”是一些部门和干部群众意识淡薄的缩影。不要小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其实都不是什么小事,而是关乎政治责任心的大事。“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给群众添堵就是在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之间“添隙”,最终危及党的执政之基。

为此,我们既要在反腐倡廉上拍“苍蝇”打“老虎”,也要对各种滥用公权力刁难群众的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欣慰的是,上述极端个案曝出后,各地有关部门都立即问责相关责任人,迅速采取了整改措施。当前,我们更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长久长效地杜绝各种在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之间“添隙”的现象发生。

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历史和现实证明,要履行好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没有什么捷径妙招,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要依靠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毫不懈怠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服务,维护群众权益,既要贯穿到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落实的全过程中,落实到体制、机制创新的保障上,也要体现在全国各地千千万万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工作单位和部门的日常权力行使中。

党的形象是具体的,每一个公权力机关、每一个国家工作人员、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日常作为,在老百姓眼中就是党的一个缩影,他们的一言一行是暖了群众还是冷了民心,都与党的执政基础息息相关。“整改落实就是实践”,成效如何,要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

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除了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唤醒每个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和公仆自觉,从情感上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还需要有可具体操作的政策作保障。习总书记在今年五一前夕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有效途径。

比如,随着多种经济成分的共同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社会成员流动性的增加,我国工人阶级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单位、职业身份的差异性、变化性大大增加,工作地点的流动性大大增加,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敏锐看到工人阶级队伍的这些新变化,以变应变,改革不合时宜的陈规旧习,创新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新机制、新办法。

《吕氏春秋》说:“事之难易,不在大小,务在知时。”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工作同样要在传承上发展、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只要我们充分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夯实执政基础、取信于民,我们党就一定能基业永固,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