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亮相夏季达沃斯 与企业家座谈

【来源:人民网】

10日下午5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准时出现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3层会议室,与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企业家座谈会是夏季达沃斯论坛每次都有的“保留项目”,但今天的座谈会有所特殊,这是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以总理身份首次亮相,此外,这次座谈,首次进行了文字直播,总理对外国企业家代表的答问全程实时上网。

小小调整,展现着中国的开放与自信,不变的则是李克强一贯的务实、幽默与实干家作风。

“我愿意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提问者,也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致开场白后,李克强展现一贯作风,单刀直入,与企业家之间的问答很快开始,来自意大利、美国、瑞士、日本的六位企业家,分别就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前景、劳动力就业、金融、经济体制改革、本土企业海外发展和环境污染治理向总理提问。

李克强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并时常插入一些诙谐与幽默,在回答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柯菲德对于中国就业市场情况的提问时,李克强提到,中国正在提倡转换就业观念,倡导从业者从平凡岗位做起,经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理想职业。“我并不想把“总理”和“农民”这两个岗位做贵贱之分。但是,我也可以告诉大家,几十年前,我就是农民。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说到这里,总理笑了,在场嘉宾也一起会心笑起来。

作为一届政府的“大管家”,李克强对中国经济的全面把握、各项经济数据的熟稔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在回答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柯菲德有关中国劳动力就业市场的问题时,李克强告诉柯菲德,中国的劳动力总量在未来二三十年都将在8亿以上,对中国政府来说,首先面临的问题或压力还是要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波士顿咨询集团总裁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里奇·塞莱向李克强询问,中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还将有哪些进一步的政策支持,李克强用数字回答说,累计到去年底,中国向海外投资有5000多亿美元,而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则几倍于这个数字。经济全球化是必然趋势,中国鼓励中国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走出去”,不仅对自身有利,也对世界有利。随后,李克强还当起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言人,在结束这个问题前,他幽默地对塞莱说,希望波士顿咨询集团发挥实力和优势,多组织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再次引起全场的笑声。

总理的自信、睿智与幽默使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时间显得飞快,结束座谈后,李克强向在座各位企业家代表微笑挥手致意,健步离开会场。意犹未尽中,明天下午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的总理致辞,显得更加让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