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钓鱼岛首次全面巡视 从主岛巡航转为全面维权

14日,中国海警船编队对钓鱼岛主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附近海域首次进行了全面巡视。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指出,中方对钓鱼岛的重点维权、主岛巡航,已转化为全面巡航维权。

据国家海洋局14日发布的消息,当日,中国海警2350、1115、2112、2506舰船编队分成两组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对我钓鱼岛主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附近海域进行了全面巡视,并对发现的日方侵权船只进行喊话驱离。

据悉,我方对钓鱼岛主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附近海域进行全面巡视尚属首次。

对此,杜文龙指出,在日本所谓“购岛”一周年后,中方对钓鱼岛从过去的重点维权、主岛巡航转化为现在的全面巡航维权,显示了我方维护主权的决心。这一举措带来的效果有两方面:一是“擦除”了12海里的“红线”。12海里对于我方来说已不是禁区。为了反击日方在钓鱼岛的嚣张气焰,未来的巡航都要进入12海里范围内。

另一方面,日本始终认为钓鱼岛主权不存在争议。中方通过巡航编队应对日海保厅编队,向世人展示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这一事实。

杜文龙表示,今后中方在这一方向将有更多的活动,如全程的立体巡航、无人航空器的巡航、大范围的情报获取能力等。中国在这个方向的能力会越来越强,对外的声音也将越来越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