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青春的奋斗号角(时代先锋:乐焰辉)

长剑呼啸而出,大漠惊雷乍起。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一柄新型“利剑”首次试锋。导弹发射架下,一名英俊的上尉军官,声如洪钟,指挥若定。

历经严酷自然气候和新规程、新弹型、新阵地的考验,这名上尉军官带领的二炮某旅三连一举拿下分秒不差、发发命中的好成绩。

为什么三连会这么强?

“三连有一个好指导员。”

指导员是谁?“乐焰辉!”

不错。这名上尉军官就是乐焰辉,现任第二炮兵某旅三连政治指导员,所在连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

敢于有梦,他矢志基层,从清华大学走进深山军营,3次放弃免试读研机会,4次获得军功章;

勇于追梦,他激情如火,两次将新型导弹送上蓝天,带兵经验巡讲三军;

勤于圆梦,他军政兼优,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第二炮兵优秀政治教员。

如今,乐焰辉再次站在青春的门槛上,向着未来眺望进发……

“为了理想,吹响青春的奋斗号角!”参军那年,乐焰辉在日记中写下的这句话,昭示了他充满激情与豪迈的军旅之路。

 

追求,深情向往

 

乐焰辉的从军梦,做得很早,一往情深。

1996年3月,东海之滨三军演兵,发发导弹惊天捣海。看着震撼的电视画面,13岁的乐焰辉立下志向:“以后当兵,就去这支发射导弹的部队。”

高中毕业时,他是在拨通清华大学国防生培训办公室电话后,填写高考志愿的。高考成绩名列全班第一的乐焰辉被录取为清华大学国防生。

既圆清华梦,又圆从军梦,让他兴奋不已。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飞行器攻读设计与工程专业的4年时间里,他始终是一个激情飞扬的“铁血辩护人”。

到2007年6月毕业时,他的志向尤其坚定:“想想中国近代的悲惨历史,看看这十多年来的世界形势,哪个中国人不期待国家强盛、军队强大、军人强硬……强军报国,算我一个!”

怀着这样强烈的愿望,乐焰辉把参军的目标锁定在他心目中威力最强的军种:第二炮兵。

或许是心情太急迫,他甚至做出了“私探”军营的举动。

2006年盛夏,南国某军营,一对青年男女的行踪,引起了第二炮兵某部哨兵的警觉。见哨兵严厉,他赶紧自报家门:“我叫乐焰辉,是清华大学国防生,专程来找那支英雄导弹部队……”

大学毕业来到部队,乐焰辉被分到了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的三连,当了一名普通排长。

弹指间,6年过去,乐焰辉干得怎么样?

荣誉,或许是对一个军人最好的评价。乐焰辉这个投笔从戎的“学生官”,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并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尤其让部队官兵佩服的是,乐焰辉的追求有灵魂、有根基、有血性。

旅长谈卫红告诉记者:“三连是个士气特别高、血性特别强的连队。带出这样的连队,乐焰辉功不可没。”说这话时,乐焰辉已经是一个很有名气的连队指导员了。

2009年底,连队组织投弹训练,新战士姬超拉开手榴弹引线,却紧张得没投出去。乐焰辉一个箭步,夺过手榴弹,使劲扔出去,顺势扑倒姬超,压在身下。

空中一声炸响,大家一身冷汗。别人夸他“有血性”,乐焰辉却听得不是滋味:作为一名指挥员,光自己不怕死有啥用,老虎领着羊,怎能打胜仗?

他找连长吴坤友商量:“和平时期,咱可不能带出‘和平兵’,先锋连的兵必须有虎气!”

从此,在连队的课堂、训练场上,练为战、战为胜、胜为祖国的追求愈加鲜明。连队大门口,两条标语格外醒目:“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如警钟长鸣。教育课上,乐焰辉对战士说:“只要有一名战士不思战,我这个指导员就失职!”

训练场上和执行任务中,乐焰辉带领支部一班人敢争敢胜,冲锋陷阵,模范带头。

为了实现自身过硬,乐焰辉自我加压。体能训练,他负重加码,逐一超越连队“高手”;专业学习,他在“天书”般的图纸和数据中穿行,成为业务尖子;导弹操作,他专攻精练,拿到10多个岗位的“资格证”,成为“金牌指挥长”。

激情追求,倾尽的是热血,铸就的是红花。连队战士的心“红”了,连队的战斗精神“红”了,乐焰辉的名气也“红”了。

 

坚守,咬定青山

 

军队基层,一向有如铁的纪律、单调的生活、竞争的强压。这些年,不少国防生在下基层锻炼之后,总期望“跳出去”。但乐焰辉视基层为沃土,把部队当青山,扎根不移,咬定不放。

乐焰辉是一个保留读研资格的国防生。这几年,考虑到长远需要,他也一直没有放下回母校读研深造的愿望。2008年,乐焰辉首次接到读研通知。此时部队正值作战准备关键时期,随时可能上战场,不想错过任务的他便主动申请推迟一年。

第二年,国庆阅兵训练场上的乐焰辉再次接到母校读研通知,他没有迟疑,让同学为他办理了休学手续。

2010年7月,清华大学最后一次发来返校读研通知。导师已经给他配好了新电脑,课题等他回去开题,学校给他安排了国防生辅导员的岗位,妻子每次打电话都憧憬一家三口在北京团聚的生活。

然而,已经是连队指导员的乐焰辉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纠结之中他向一位首长求助。“雄鹰欲高飞就不能留恋巢穴”,首长一席话让乐焰辉明白了自己的选择。

“我决定放弃读研……”安慰了电话中哭泣的妻子,乐焰辉回到了连队,回到了那个充满朝气的绿色方阵。

直到2012年12月,乐焰辉回到清华园,为新一届国防生讲述自己的人生选择。当年的那些艰难决定,已经造就出一位第二炮兵的“优秀人才标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希望之星”。

当好一个连队的指导员,要履行的责任重如山。但一个1983年10月出生的“80后”,能把“党的领导、人民军队”的薪火传下去吗?乐焰辉用行动做出了证明:引导官兵坚守理想、信仰和军魂,让更多当代官兵心怀强军、报国、成才的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能行!

乐焰辉为连队上第一堂课时,总会畅谈“外面的世界”,纵论世界大事和战争风云。有人说他“站位太高”,不合乎“传统”。他却说:“我们的传统,就是站在大局想自己。居深山,岂能坐井观天。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员,必须具备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

他的坚持,赢得了官兵们的认可。教育课堂,谈古论今从不冷场,理论热点激烈交锋。一位知名理论专家前来部队授课,三连战士的提问让他诧异:“战士能看得这么远,真不简单!”

乐焰辉并不满足于此。他深知,青年官兵伴随“看大片、吃薯片、玩芯片”长大,看得再远,信仰不坚定,一切等于零。

去年,《苦难辉煌》一书成为战士们的热聊话题,但大多一知半解。乐焰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白天,他在导弹阵地带领战士操作导弹;夜晚,他挑灯夜读把52万字的巨著读了8遍。经过20多次修改,一堂《始终坚守信仰的高地》精品课出炉,战士心中的问号被拉直了。这一课,一炮打响。从连讲到营,从营讲到旅,最后在第二炮兵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展示。

旅政委张继春感慨万分:“乐焰辉把党史军史吃透、嚼碎,又转化为信仰的营养,反哺滋润了官兵,是个难得的人才!”

 

创造,强军有我

 

乐焰辉所带的连队,是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导弹发射先锋连”。面对崇高荣誉,乐焰辉立下宏愿:强军有我,创造有我,光荣有我!

第二炮兵是高科技兵种。“向科学训练要战斗力!”在乐焰辉心中如同烈焰之灯。

专业训练难度大,乐焰辉就在连队开展“科学练兵大讨论”等活动。带领技术尖子,帮助每名官兵制定年度训练目标;引导官兵人人撰写训练日记;和连长一起摸索出“重要号手混合训,单元之间交叉训”等科学训练方法,连队训练质量不断提高。通过集中官兵的智慧,连队的实战化训练成效显著。“随机抽点号手编组发射单元操作法”,实现了从“随机点人”向“随机抽组”的转变,实战化操作和快速反应能力大幅提升。

带出一个强大的连队,需要更多强大的官兵。乐焰辉利用自己学习、成长的经历和经验,鼓励大家立足岗位学习、成才。

那年7月,博士徐金华慕名来到“导弹发射先锋连”,立志要干一番事业,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他感到迷茫。乐焰辉用“昨天的我”影射“今天的他”,及时拨正人生航向,鼓励他在“坚持到底、不言放弃”中重新点燃梦想,很快成为一名优秀发射排长。

大学生士兵袁晓健对艰苦生活缺乏思想准备,乐焰辉为他定制了“强筋计划”:在“精气神”比拼中,让他扛着红旗领跑;在导弹发射操作时,让他担任主力;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带他一起冲锋。一番磨砺,这名“学生兵”成为训练场上的“小老虎”,3次登上训练“龙虎榜”。

乐焰辉的努力,得到了丰硕回报:近两年来,连队26人被评为训练标兵,22人当选技术能手,八成以上官兵“一专多能”……

“最强悍的军队,应当有最优秀的战绩。”乐焰辉的谋战、求胜能力,在他的勤奋追求中日益增长。

2009年,首都北京,国庆阅兵,他磨破4套迷彩,踢穿3双战靴,英姿飒爽地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2010年,他打破常规,科学组训,带领大学生新兵发射单元快速形成操作能力。一名军委首长握住他的手说:“你带的战士了不起,你更了不起!”

2011年9月,江南某合成训练场,骄阳似火。残酷的对抗淘汰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在经过数轮角逐之后,发射二营冲进决赛,与对手发射三营“死磕”。为寻找克敌制胜的“绝杀”,实现夺冠目标,乐焰辉把自己关在40多摄氏度的帐篷内“闭关”冥思苦想,想不出“招”就不出帐篷。经过与连长吴坤友的反复推敲,终于设计出了一道技术与战术结合的方法。

正如乐焰辉所料,决赛对抗中,这个方法一举让三营三套发射单元退出了战斗。三营不服,连夜向仲裁组提出了仲裁请求,并说乐焰辉的方法在实际作战中无法完成,违规且无效。第二天在预辩环节中,乐焰辉遭到“围攻”,双方争得面红耳赤。

乐焰辉连夜整理出了一个系统论证方案,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方案的原理。

清晰的思路、翔实的数据,一向不服输的对方真诚地表示:你们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