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

【新华网兰州舰7月12日电题:彼得大帝湾,为和平联演——回眸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满载着友谊和收获,圆满结束中俄“海上联合—2013”联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2日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

为梦想出征,为和平出征

参加演习的中方7艘舰艇——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武汉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盐城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1日在青岛解缆起航。这是人民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参演舰艇来自北海、南海两大舰队。

“为梦想出征,为和平出征,为使命出征,为荣誉出征”,这样的标语,在参演舰艇上随处可见。

举目海天,20年间,留下了中俄两国海军交往的一串串浪花——

1993年,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驱逐舰和比奇卡号油船组成舰艇编队访问青岛,揭开了中俄海军舰艇交往的序幕。

1996年,海军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了俄海军建军300周年庆祝活动。

2009年,在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俄派舰艇编队赴青岛参加多国海军活动……

3日凌晨,舰艇编队通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

对马海峡位于北太平洋西缘,是日本海通往东海、黄海和进出太平洋的海上要冲,交通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以来就是周边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途中,舰艇编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围绕联演任务操演部署,进行了编队运动、副炮对空射击、航行补给、导弹攻击等10多个对抗性课目训练,进一步检验并完善了各类演习的方案预案,规范了演练课目的流程,提高了部队整体训练水平。

10项文体参观活动增进两国传统友谊

经过100多个小时的连续航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当地时间5日抵达俄领海线,担任编队指挥舰的沈阳舰率先驶进符拉迪沃斯托克金角湾码头,与俄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靠泊在一起。

俄太平洋舰队总兵力约2.75万人,装备各型舰艇180余艘。6日至7日,两国官兵进行了乒乓球、拔河、龙舟、舢板等6项体育比赛,举办了2场联合文艺演出。中方分别在沈阳舰和武汉舰举行了甲板招待会,俄方邀请我参演官兵观看了太平洋舰队歌舞团和军乐团演出。

6日是舰艇开放日,中方石家庄舰和俄方瓦良格舰静静地靠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欢迎当地居民和双方官兵登舰参观。

石家庄舰是我国第三代驱逐舰,在2009年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中担任阅兵舰。它曾出访南美,并多次执行远海战备巡逻任务,被誉为新一代“大洋旗舰”。

当地居民克里斯金娜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第一波登上了石家庄舰。她的女儿还将城市的友好旗送给了引导员。来自青岛的留学生陈奇告诉记者,两年前海军洛阳舰访问这里,自己因学业紧张没能赶上,“这次能在异乡登上祖国的战舰,格外自豪”。

瓦良格舰几乎到访过所有亚太国家。俄海军上尉季玛介绍说,瓦良格舰每年都要向公众开放三至四次,在市民中非常受欢迎,俨然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

3天接连演练12个课目

当地时间8日下午,双方参演舰艇在大雾中陆续驶离军港,实兵演习正式开始。晚上,刚刚在预定海域锚泊的双方编队就进行了防蛙人破坏、防武装小艇破袭等的锚地防御演练。

9日,双方按计划完成了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等课目。在沈阳舰上的俄方联络官冈恰连科·亚历山大耶维奇说,中方官兵的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天气不好,但密集的演练都按计划实施”。

10日是海上实兵演习的最后一天。在完成了联合搜救课目后,13时许,迎来了此次实兵演习的“重头戏”——实际使用武器,双方舰艇使用主炮、副炮对海上拖靶和空中伞靶进行射击,并发射火箭深弹。一时间,彼得大帝湾海空域炮声隆隆,硝烟四起。

随后,海军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海上阅兵开始。参加实兵演习任务的13艘舰艇和3架飞机在预定海域接受检阅。

当日,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组织一场这样规模的演习十分复杂,但联合指挥部与舰艇编队指挥部、各舰艇间密切配合协同,展示了一次高水平的演习。”

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则用“更协调、更融合、更默契”三个词概括了这次演习的特点,“中俄两军特别是海军今后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不仅把今天的事情做好,还要筹划好明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