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10魔鬼编队展示21个高难动作引外媒惊叹

【来源:人民网】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6架歼-10飞机30日上午在第11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MAKS-2013)展示了21个高难度动作,完成了其在海外的首次公开表演。

第11届莫斯科航展27日开幕,将持续6天。今年是这一在1993年首办航展的20周年庆,参展方数量打破历史记录,共有来自44个国家的270多家企业参展。30日、31日和9月1日为航展的公众开放日,由这支中国的“蓝天仪仗队”带来的空中芭蕾也将在莫斯科郊外的蓝天接连上演三天。

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于1962年,在换装中国自主生产的新型歼-10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鸭式进气布局战斗机后,飞行队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用四代机进行表演的国家级队伍之一。

报道称,6架绘有中国国旗图案的歼-10表演机以三机箭队、双机编队和单机加力的阵容一飞冲天。表演伊始,6号机呼啸而起,以70度大仰角的姿态起飞,并以几乎垂直的角度迅速爬升,紧接着展示了一个斜半扣接斜斤斗。据申进科说,以6号机位为例,做完一套完整的表演动作至少要承受110个G的过载,相当于在20分钟搬运7.15吨的重物。

随后,6号机与前面高速飞行的五机合为一体,六机以超密集三角队朝着观众的方向飞来。这个被航空表演界称为“魔鬼编队”的动作,飞机之间的间隔和高度差仅1米,距离为负2米。紧接着,6号机又马上和5号机一道开始了双机剪刀机动、对头交叉后上升横滚的连续高难度飞行。这是目前世界飞行表演最为惊险的动作之一,两机相遇时,相对速度高达每小时1500公里。

而另4架飞机又立即组成超密集的菱形编队,在盘旋一周后,上升转弯。最后,23分钟的表演在六机低空盘旋、四机同步横滚和单机蛇形扭转的连续精彩动作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1个高难度动作的连贯完成展示了歼-10优越的低空和超低空飞行性能。由于天气原因,飞行队未展示原计划表演的“四机叠罗汉”动作。

俄罗斯是传统的特技飞行强国,最负盛名的“俄罗斯勇士”和“雨燕”飞行表演队将分别驾驶苏-27和米格-29战机飞行,俄“金雕”特技飞行表演队也将出动6架米-28H直升机,首度在莫斯科航展亮相。而苏霍伊公司制造的T-50战机和苏-35S的表演也是此次航展表演部分的一大看点。而空中客车公司(Airbus)更是派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现役客机A380参加飞行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