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文化讲坛》——追忆烈士 不忘初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4 20:45:26

10月13日晚,我们有幸邀请到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老师作客《英雄文化讲坛》,作“回忆往事、激励当代、不忘初心”的报告,回忆其父亲刘光典烈士传奇的一生。本次讲坛还邀请了陈宝仓烈士外孙女李敏夫妇,朱枫烈士外孙女婿李扬先生,聂曦烈士之侄孙女黄怡然等多名烈士子女参加。活动由武装部王晓丽老师主持,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老师、空军航空大学驻校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办公室主任于翀中校出席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全体国防生和飞行学员参加讲坛聆听报告。

刘玉平老师在作报告

现场观众

在报告中刘玉平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父亲刘光典烈士在革命战争中出生入死,搜集情报以及逃往、被捕入狱、英勇牺牲的光辉事迹。刘玉平老师介绍到刘光典烈士多次深入虎穴开展情报工作,往返台湾香港传递情报。后由于蔡孝乾的叛变,大批情报人员被捕被害,刘光典烈士被迫逃往,甚至“掘地为穴”。刘光典烈士在逃亡过程中曾经在山中缺衣少食的恶劣情况下生活了四年之久,展现着刘光典烈士的坚韧坚毅。在被捕入狱后,刘光典烈士始终坚守初心,不接受国民党的任何诱惑条件,不屈服于国民党的严刑拷打,坚守底线,保守秘密。据与他关在同一牢房的原国民党士兵张家林讲述:刘光典烈士能力非常强,而且待人和善,但是从来不会和任何人说任何有关案件的事情。

1959年2月4日,国民党将刘光典残酷地杀害于台北,时年37岁。刘玉平老师在报告中向我们展示了国民党特务们为刘光典拍下的最后一张遗照以及牺牲时候的照片,刘光典烈士在临行刑前淡定坦然,脸上没有一丝的恐惧和慌乱,牺牲后的刘光典烈士仰面倒在宝岛台湾的大地上,他双目怒睁,死不瞑目。刘光典烈士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表现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的大无畏精神,塑造了一个中共隐蔽战线的优秀战士的光辉形象。

刘光典烈士行刑前大义凛然

报告的最后刘玉平老师讲到他将父亲的骨灰分成两份,一份在北京,一份在台湾,他希望也坚信终有一天台湾会回归、祖国会统一,那时会将父亲的骨灰合到一处。刘玉平老师借此讲到之前报道的台湾间谍事件并向我们讲述了关于收复台湾的美好设想。刘玉平老师希望我们在新的时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先烈们的优秀品质,继承牺牲在台湾的革命烈士的遗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刘玉平老师在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熊剑平老师对刘玉平老师的报告进行总结,熊剑平老师讲到刘光典烈士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时刘玉平老师讲到的国家安全问题也应该被重视。

熊剑平老师作报告总结

 刘玉平老师和熊剑平老师交流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