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冀蜀:办趣味课堂,燃军旅梦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31 20:08:08

吕冀蜀近照

吕冀蜀,男,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教师,1971年1月入伍,在部队历任排长、连长、参谋、科长、师副参谋长、炮兵团长等职,1999年派驻清华大学任军事教学组长,2002年至今聘任清华大学武装部,负责全校学生军事理论课和国防教育等工作。2012年被北京市聘为国防教育讲师团讲师;2014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列为师资库专家。

主讲课程:除完成每年本科生必修的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外,还开设“当代军官基础”“高技术战争”“射击”“当代国防”等课程,所授课程多次被评为精品课程。主编《军事理论教程》《大学军事教程》《军事技能训练教程》《大学军事教程》《清华大学学生国防教育指南》等教材和军事书刊。《军事理论教程》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教材。

2018年12月,被评为清华大学第七届“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这也是他继2008年、2011年和2014年之后,第四次获此殊荣。

军旅生涯结缘清华 心定校园甘为园丁

吕冀蜀是个老兵。

每每提起自己的军旅生涯,他都特别骄傲。当年他从基层连排做起,一路踏实肯干,曾担任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炮兵团团长。现在给同学们讲课的时候,他也会经常提起自己当年铁马冰河的岁月。年轻时的吕冀蜀干练有为,治军有方,受到过时任中央军委领导的慰问。其所在部队也多次参加大项任务,受到领导和上级的重视与好评。应学校的要求和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批准,吕冀蜀留校,负责全校军事理论教学和国防教育工作,从2002年至今已逾16年。

在军训中演示动作

清华人对这个老兵并不陌生:作为每一届新生军训中最常出现的面孔之一,无论何时他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用自己独特的幽默和鼓励点燃学生的激情。但是可能大多数同学并不知道,吕冀蜀还曾担任过国庆50周年、60周年学生游行的教练,他带领几千学生整齐划一、气势昂扬地走过天安门,彰显了清华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质。

“早在国庆50周年游行的时候,我就参加过清华的方阵。那时我还是65集团军派驻清华的教学组长。国庆50周年游行的时候还没有国防生,我们就将学生骨干和在校党员集中起来,作为标兵进行训练。”国庆60周年阅兵的时候,55岁的吕冀蜀再次被任命为科技发展方阵教练。在10月1日的长安街上指挥着全方阵2000多人的动作,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学校表彰,被首都国庆游行指挥部评为“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

“如果有幸还能参加国庆70周年游行的话,我绝不犹豫!”

做客真人图书馆

时光荏苒,当年的目标早已实现,华发也悄悄爬上耳际。在清华园里度过这么多年,吕冀蜀的嗓音仍然洪亮,仍然在军训中、在课堂上、在射击馆里燃烧着自己的光和热,让更多的清华人接受国防教育的洗礼。从部队军官到教书育人的转身背后,满载着他对清华和国防教育事业的一腔热忱。

潜移默化以身作则 教书育人良师益友

当得知自己这次很可能再次入围“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时,是一个周四的下午,吕冀蜀正在空军总医院住院接受腰病的治疗。之前课堂上从来身板挺直气势如虹的他,两周前因突发的腰疼,入院治疗。但即使入院,只要有课,他仍然坚持提前回到学校备课、上课,在课后再赶着查病房的时间赶回医院。而本学期,他一周有四次课。

在部队的时候,吕冀蜀4次荣立三等功。离开部队,他对自己一如既往的严格,承担的工作丝毫不比年轻人少。在历年的军训中,吕冀蜀不但负责全校每年几千名新生的军事理论课,协助组织训练、野营拉练等工作,还在学期内开设“高技术战争”“当代国防”“当代军官基本素质讲座”和“射击”4门选修课,每年担任300多学时的课程教学任务,选修学生1000余人。他所授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高技术战争”等课程多次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课程,“高技术战争”也是最先开设慕课的军事课程。

军事理论课

在紧张的授课和工作之余,吕冀蜀还主编了《军事理论教程》《大学军事教程》《军事技能训练教程》《清华大学学生国防教育指南》等教材和军事书刊,发表了20多篇论文。

对自己严格的吕冀蜀对学生却非常包容。部队多年的带兵经验,让他更喜欢跟年轻同学们交流。他讲课时激情澎湃,旁征博引,引人入胜。他的射击课兼顾理论与实际,以广泛的军事知识作铺垫,重在对于要领和过程的体验,让许多不喜欢射击的同学对这项运动产生了兴趣,更让许多不关心国防的人开始关注国防建设。授课之外,吕冀蜀也积极参加同学们的活动中,与同学们多交流,援引自己从军时的例子,帮助大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这位老“团长”用他的坚守感染了一位又一位同学。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今年第4次被评为“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成为了这项评选设立以来,全校获奖次数最多的教师。

老骥伏枥校园征兵 情系学生大江南北

十六年来,虽已离开部队融入校园,吕冀蜀仍默默地关心着国防建设。他每年要参加组织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周等国防教育活动数十次,也一直为学生中的军事爱好者们提供帮助,为他们申请和争取观看天安门升旗、参观国旗仪仗队部队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同时,吕冀蜀也一直专注于大学生征兵工作,担任清华大学征兵工作站副站长,为同学们做着征兵的政治思想动员和各项事务性工作,办理各种手续,多次被海淀区政府评为征兵工作和人民武装部先进个人。

带领同学们参观飞行表演

近几年,每年从清华入伍的同学都超过了20人,累积入伍人数近200人。吕冀蜀参与探望了大部分入伍同学,不管是西南边陲还是藏区高原,不管是深山险隘还是国境线旁,只要有清华同学的迷彩身影,就会有他的脚印。即便是工作很忙,也要找机会、找时间看望入伍的同学,了解他们在部队过得如何,心系他们的身心健康,也鼓励了同学们要为部队做贡献,为学校、为国争光。

在吕冀蜀及武装部教师们的努力推动下,清华园征兵季的校园气氛热烈程度远超周边学校。如愿入伍的同学们在军营中也时刻展现着清华的风采,立功受奖,为校争光,回校之后,也自觉主动参与到学校的国防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