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防定向生、退伍老兵参观2019年土耳其国际防务展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9-05-05 08:07:29

为了培养国防定向生及退伍老兵的国际视野,了解国际防务装备工业的发展格局,把握军工产业发展的技术潮流及趋势,清华大学每年都会选拔国防定向生和退伍老兵参观国际防务展。此项目得到了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黄代放学长(1981级汽车系)的大力支持。土耳其当地时间428日早上6点,清华大学十三名国防生、军工定向生、退伍老兵及相关教师飞抵伊斯坦布尔,开始了为期五天的14届土耳其国际防务展(IDEF2019)参观学习活动。

清华大学师生在展馆前合影

该展始于1993年,是土耳其规格最高的专业展,每两年举办一届,多年来得到土耳其十多个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展品来自俄罗斯、法国、南非、中国、奥地利、哈萨克斯坦、德国、丹麦、以色列、荷兰、意大利、斯洛伐克、美国、乌克兰、瑞士、瑞典、日本、阿联酋、巴基斯坦等50个国家,共有1073家展商参与展览,其中中国展商41家。展会分为陆、海、空、国土安全、空间安全、交通物流支持、警用装备七大板块。

清华大学师生北方工业展位前合影


在参观过程中, 同学们认真了解了中国国产的CS/LR4狙击步枪、CS/LR17系列枪族以及多款单兵防护装具, 看到了土耳其国产的“阿尔泰”主战坦克、155mm履带式自行火炮和卡车炮与其自行研发的轮式装甲车族,感受到土耳其对构建完整国防工业体系的雄心。此外,在本次展览中,我们还看到了MTU装甲车辆动力包、先进舰载火控雷达系统和各式的战斗部与弹药。同学们积极和相关的展商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从而提高了对国际先进武器的认识。

土耳其国产“阿尔泰”主战坦克

同学们与参展商进行交流

军工定向生刘贻鑫体验国产新一代狙击枪


经过这次展会,同学们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深入了解了国际一流的主战技术装备的特点,认识到了世界防务领域的发展趋势,感受到了我们和世界先进武器技术之间的差距,更为坚定了为国防事业做贡献的信念。

航院六字班国防生杨鑫说:“在这次防务展中,我感受到了VR技术、热成像技术在军工领域的广泛应用,而这些技术离不开我们在大学中学到的基础知识,因此我觉得我们更需要认真学好当前的每一门课程。同时在本次防务展中,我注意到中国国内的展商展示了很多迷彩服和防弹衣,通过对比其他国家展商的相关展品与技术,我觉得我们还需要在这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发展,而这也可能正是我今后的职责所在。”

八字班军工定向生朱悰榕表示:“在这次展览中,我看到了来自德国、法国、约旦等多国的展商展出的产品,并了解到世界上的高科技的军工产品。同时也体会到了在多国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如何综合开发并利用海陆空多方面的武装力量,来应对各方的威胁和挑战,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个人的思考。”

退伍老兵李正新则认为:“这次参观让我发觉国防领域的交流不仅有利于开阔我们自己的眼界,认识到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可以让我们从一次展览中体会到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比如在这次防务展中,枪械等单兵武器的展台相当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土耳其和周边国家军事斗争准备的需求。所以我觉得中国有必要在国防领域和土耳其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从而更好的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