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字班集结完毕,请检阅!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9-09-07 11:51:44

2019年9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晴空下的绿色迷彩方阵中,3周以来朝夕相处的100多名教官、3500余名参训同学展示了9字班特有的魅力与风采,彰显了新一代清华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14时30分,伴随着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结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防化学院政委谢伟大校与军训总指挥、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一同检阅了学生军训旅。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和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军训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各院系领导老师、军训指挥部成员、军训旅及工作组的相关成员,以及新生亲友共同在现场见证同学们的精彩汇报。



护旗方队、飞行学员方阵率先登场,随之而来的学生军训旅所属的三十二个连组成了十六个方队沿着东大操场红色跑道依次正步经过观礼台。


携清华人的昂扬与斗志,三千多名九字班新生的气魄凝聚在整齐有力的队伍里。君不见,男儿意气风发、步履铿锵;君不见,巾帼不让须眉、斗志昂扬。他们用坚实的脚步、整齐的挥臂、高亢的口号,开启朝气蓬勃、步履不停的清华园时光。



一声令下,军训汇报表演开始。同学们依次表演了队形变换、匕首操、擒敌拳、刺杀操等军事科目。

一营的队列歌曲表演伴随着迅速的队列变换,摆出国旗、“强国梦”、“强军梦”等造型。整齐的翻转间昭示着我们少年,我们这一代人,历史使命是崇高的。二营的同学们则完成了一套由14个动作组成的匕首操。哨声落下,“杀”声响起,攻击与防守相结合的刺杀技法,文武双全与亦刚亦柔并行。三营的同学们带来的擒敌拳表演,是擒敌术主要技法动作的单人综合练习。三营虽女生居多,但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四营同学们带来刺杀操项目的表演。大家精神抖擞,军容严整,一突一刺,一防一击,杀声震天,豪情满怀。

此外,打背包、穿戴防毒面具、战伤自救互救等技能展示,以及包括纵队、三角队形、梯形队形、楔形队形在内的战斗队形演示,则更加专业实用。



紧张而有序的军训中,同学们经受住了炎炎烈日、疲惫甚至伤病的考验,真切地经历了身体的锤炼和精神的洗礼,在教官的指导下,训练成效显著。军训旅政委张爽上校宣读表彰通令,表彰了作风纪律优秀、内务卫生优秀、宣传工作优秀,优秀个人、优秀排和优秀方队等一批集体和个人;并向承训的全体教官颁发了军训教官荣誉证书。


 

郑力在颁奖后讲话,他祝贺2019级新生为军训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无愧于学生军训旅的这面旗帜”,并向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官、教师和辅导员们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确立崇高信仰,强化时代使命感和家国情怀;坚信团队的力量,投身集体建设,在集体中成长;坚持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郑力说:“清华生活刚刚开始,新的挑战也刚刚开始。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瓶颈和困难的时候,能想起军训,想起人民军队的钢铁意志,能够从一点一滴做起,言有物、行有恒,不逃避、不气馁,直至最后的成功!”



谢伟肯定了清华的军训成果,并表示清华大学历来重视国防教育,坚持把军训作为新生理想信念的第一课,立德树人的第一讲。他寄语同学们把军训中展现出的好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中,持续发扬勇敢坚毅、顽强拼搏的军训精神,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具有坚定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和过硬素质的栋梁之才,奋力肩负起时代和历史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万丽君祝贺全体同学顺利完成军训教学任务,对陆军、国防大学等部队单位长期以来对高校学生军训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学生军训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清华今年积极落实新版《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课程要求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高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新时代学生军训工作新局面。



8月19日的开训典礼上,陆军防化学院副院长李麒大校正式授予了“清华大学学生军训旅”的旗帜。三周以来,全体参训同学在承训教官、带队老师和辅导员共同努力下,周密组织、按纲施训、科学训练,进行了专业的军事技能训练,出色地完成了队列、内务整理、定向越野、军体拳、实弹射击、野营拉练、反恐防火防空疏散演练等训练任务。大家系统地学习了军事理论,聆听了三场成才报告,参加党课团课、团队训练营,观看了《建军大业》和迎新晚会。



可能肤色已从白皙变成了小麦色,去操场食堂和宿舍绝不会再迷路,渐渐的还已经记住了全班同学的名字……更多的成长总在不经意间,遇到困难不再退缩勇于挑战!

你好九字班,愿你好好珍藏这一抹终身难忘的绿迷彩,愿你拥有坚毅品格、远大理想,愿你以自信自强之精神、踏万古江河之气概,做“最清华”的选择,不负时光与使命!


 

摄影:常志东、石加东、苑洁、张枢、魏明伦、刘麓成、尹浜兆

动图:苑洁、张静、李婧

文:李婧、苑洁

编辑:李婧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