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军旅、战士出征 ——清华大学2019年欢迎老兵光荣退伍暨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召开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9-09-10 11:57:53

2019年9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2019年欢迎老兵光荣退伍暨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在职业发展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过勇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熊剑平对2019年光荣退伍的22名老兵进行点名,伴随一声声响亮清脆的答“到”声,这群在军营里加钢淬火的老兵们向母校报到。点名结束后,武装部教师王晓丽介绍了2019年征兵工作情况,党委学生部部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白本锋宣读了2019年25名新兵入伍通知书。

 

熊剑平老师点名

 

退伍老兵向学校报到

 

白本锋老师宣读入伍通知书

 

随后,服役于海军陆战队、来自水利系的罗平讲述了全年身着作训服苦练特战技能的点滴;服役于武警湖南总队、来自美术学院的女兵罗芙蓉则谈到了在与战友相处、合作的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的体悟;而服役于火箭军62基地、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韩瑞瑞作为在部队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女兵,则回忆了自己参军入伍的初心,谈到了自己在每一个急难任务面前战胜自己,勇于担责任、站前排、一直坚持到最后一班岗的心路历程;服役于武警187师、来自能动系的李志伟则谈到如何在艰苦的训练中找寻到生活的意义和美感。


退伍老兵代表罗平发言

 

退伍老兵代表韩瑞瑞发言
 

听完老兵发言,来自航天航空学院航82班的入伍新兵代表马一鸣,也讲述了自己圆梦军旅,得以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行动的激动;来自美术学院美81班的祁逸菲作为今年入伍的唯一一名女兵,表达了能够将青春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自豪。


入伍新兵代表马一鸣发言


入伍新兵代表祁逸菲发言


发言结束后,过勇、白本锋和熊剑平共同为2018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颁奖,同时向2019年光荣退伍和应征入伍同学赠送纪念品。

 

过勇老师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最后,过勇代表学校欢迎22名老兵载誉归来,同时祝贺即将奔赴军营的25名新兵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一员。他谈到,清华人历来有着极强的家国传统,在100多年的办学中,一代代清华人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军队的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退伍老兵是清华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一位参军入伍的同学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出了清华人的出色和精彩,在军队的历练中从身体到意志获得了全面的成长与进步。他希望入伍新兵勇于面对军营的挑战,在磨炼中获得进步,学校和各院系老师会继续关心和支持同学们在军营的发展。最后,过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希望所有退伍老兵和新兵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无论是在军营中还是校园里,都牢记自身使命,努力为国家建设、军队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过勇老师讲话

座谈会由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主持,教务处副处长杨帆、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解峰、医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刘清飞及相关院系、部处老师、辅导员、学生家长参加会议。

 

参与座谈会师生合影

 

背景链接2005年我校开始征召义务兵,截止2019年共有209名同学入伍(含9名研究生),覆盖31个院系。退伍返校156名同学,36人立功,其中1人立一等功,4人立二等功,31人立三等功。1人提干、42人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另有36人入伍前已经入党(占退伍人数37%),2人参加九三大阅兵,4人参加朱日和阅兵。他们的优秀事迹被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在部队和地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些学生在服役期间的表现得到所在部队首长及战友的充分肯定,退役后更将在部队中锻炼养成的良好作风带回校园,在理想信念、学习科研和择业就业等方面都发挥出带头示范作用,对周围学生产生积极影响。各院系也积极关注、培养退役学生,7名退役士兵回校后主动转为国防生,毕业后奔赴军营再度参军入伍,32名退役士兵担任辅导员,3人被评为全国和清华大学自强之星,5人选调到基层工作,2人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1人担任火箭军征兵形象大使、1人担任海淀区征兵形象大使、1人担任北京市征兵形象大使。其他学生在学校公益组织、院系学生会、班级党支部等学生组织中担任职务,贡献力量。


供稿: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