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0级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开学典礼举行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0-09-26 09:41:53

 

水木清华强军志,逐梦空天赤子心。秋天的清华园迎来了零字班的新生同学。在2020级新生陆续报道、拥抱清华园之时,37名空军、海军飞行学员在航空大学完成了军政基础强化训练,并且通过了检验飞行、模拟机飞行、心理测验等重重考验,加入了清华飞班,成为2020级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的一员。

2020924日下午,2020级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开学典礼在航天航空学院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峰,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等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主持。

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开场。受疫情影响,37位飞行学员没有来得及在航空大学完成授衔便来到清华。为了让他们的军旅生涯有一个完美的开端,学校安排在开学典礼现场为他们隆重举行授衔仪式。空军航空大学联合培养办公室主任于翀中校代表两所军校宣读了授衔命令,现场的嘉宾老师为他们带上学员军衔,标志着他们彻底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向军校学员的转变。

于翀中校授衔命令

老师们细心地为新学员佩戴肩章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誓言铮铮,方显好男儿的铁骨豪情。随后,学员们面向军旗,庄严宣誓,在兵之初打牢自己的第一抹战斗底色。

学员们庄严宣誓

与会领导为2020级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学员们坚毅的眼神、整齐的步伐表达出他们向军旅人生新征程阔步前行的豪迈与自信。

与会领导为学员颁发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空军籍学员杨嘉迅、海军籍学员王一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一致表示,是联合培养这一强军之策,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接受全国最优质的教育,为今后的飞行事业打下扎实的基础。他们必将珍惜宝贵机会,广泛学习、刻苦锻炼、打造本领、磨练意志,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清华人,一名合格的飞行学员,早日成为未来空天战场上敢战、善战、胜战的国之利剑。

学员代表发言

清华大学第五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罗洪云作为优秀毕业学员代表发言。罗洪云现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飞行员,在基础教育和飞行训练阶段表现都十分优异。他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对学弟们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一是要心怀感恩,踏实进取,走好军旅人生第一步;二是自强不息,严谨勤奋,以过硬的本领不辱使命;三是团结奋进,练就羽翼,在努力拼搏中共创一流。

 罗洪云发言

曹炳阳在发言当中强调了飞行员班对于航院标志性、旗帜性的重要地位,飞班的育人模式和培养目标值得很多班级借鉴。他以航院优秀毕业生谷振丰的例子阐述了航院人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奉献一生的时代担当。他反复告诉学员同志们要不忘初心,要知道自己滋长的根源来自于祖国和人民。

 曹炳阳发言

过勇代表学校向37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清华大学向来注重国防人才的培养,而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正体现了空军、海军对清华的认可和信任。学校对联合培养工作十分重视,给予了极大支持,付出了许多心血。今年入学的航05班是第十届飞班,他代表学校对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几点希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军人使命;勇于创新创造,传承优秀品质;矢志艰苦奋斗,铸就过硬本领。

过勇讲话

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教导员段普杰上尉,海军航空大学航空基础学院双学籍学员队队长曹萌少校,航院教学办公室主任、航35班主任杜建镔老师,航院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张宇飞,航05班主任陈群,航05班辅导员贾仕赫,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和航院教学办相关负责老师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