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七十载的奋斗青春,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0-10-26 15:59:41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清华学子的家国情怀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70年前,在解放尚不足两年的清华园中,学生们喊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口号,以各种形式支援前线,与全国人民一道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电机系大四学生朱镕基在支部内第一个自愿报名参军,并多次在大礼堂组织召开全体学生大会,以各种形式号召全校同学支援浴血奋战的志愿军官兵;1952届毕业生李进良自清华毕业后,被派到抗美援朝前线,在一无图纸二无制造装备三无元器件的条件下,自行设计、开发、制造出满足中国志愿军战术通讯需求的战术电台,在抗美援朝中起到了极大作用;全校教职工发起了为志愿军做1000个慰劳袋和写1000封慰问信的活动:林徽因教授亲手缝制骆驼毛棉背心,送给冰天雪地中的战士御寒。华罗庚教授在慰问袋里附上一首诗,盛赞志愿军的作战英勇……

 

时至今日,我校健在的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有31位,每个亲历者与奋斗者的故事,都将被铭记,成为清华爱国血脉的宝贵财富,激励着一代代清华学子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所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70年后的今天,我校师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在铭记历史中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为深入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史,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领会其现实意义。24日晚,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教育报告会在中央主楼后厅举办,国防大学资深教授徐焰少将为师生作题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决策及现实启示的国防教育报告。珍贵的历史照片、激昂的战场还原,动情的记忆片段,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抗美援朝战争史实,感悟抗美援朝重大战略意义,清醒认识当今国内外形势,坚定民族复兴信心。

 

 

在红色国旗下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26日清晨,清华大学行健书院2020级新生齐聚国旗下,参加升旗仪式。国旗仪仗队英姿飒爽护送国旗,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致礼。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院系新生代表许志昊同学以守护科学技术的上甘岭’”为主题做国旗下的演讲。七十年前的上甘岭战役中,战士们坚守的不仅是一块具有战术和战略意义的高地,更是一块象征着保家卫国决心的精神高地。时至今日,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的战场转移到科技领域。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我们也一定会坚守住科学研究的上甘岭。刘一凡同学分享了观看《马兰花开》的感受,希望大家用不求功名的态度投身基础研究,怀一颗爱国之心为国家科研事业做出切实贡献,以精益求精的追求解决遇到的科学问题。

 

 

 

在青春奋斗中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10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激励着清华园中的热血青年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融入砥砺奋斗之中。

航天航空学院本科生裴辰昊同学说到:“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为新中国70年的发展提供了稳定安全的环境。总书记强调,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离不开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作为清华飞班人,更是要苦练精飞,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自我,继续奋勇前进!

退伍士兵、化工系本科生熊康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到:“在部队服役时常常听到这么一句话‘英雄的连队锻造英雄的士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英雄的气魄、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打败了装备精良的美国军队。胸膛堵枪眼、身躯作人梯,拎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不畏惧生死,因为祖国就在身后。英雄的国家养育英雄的儿女,我们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铭记英雄,不忘历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化工系本科生冯明鉴同学激动地说到:“历史让我们见证同仇敌忾、同心协力,中国人民聚集起来的能量。在新时代,我们一定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行健书院本科生马颖同学也感受颇深,她说:“知来路,启新程。今天,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前景光明的同时国内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变化,更需要我们赓续前辈传统,为抗美援朝精神注入新的活力。”

 

时代在变,精神不变,70年来清华学子一如既往,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感召下,清华学子必将继续谱写动人的青春赞歌!

 

部分图片和信息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