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京津冀兵棋推演邀请赛在我校举行
文章作者: 王威暘       发布时间:2017-11-14 08:26:23

    12日下午,首届京津冀兵棋推演邀请赛暨第四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12支高校队伍围绕“海上禁运、封锁行动”的想定主题,进行了精彩而又紧张的推演对决。最终,天津大学的毕浩然、纪瑾瑜夺得了本次邀请赛的特等奖,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和清华大学获得一等奖。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四所高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由中国关心下一代体育健康基金会和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南征兵推信息研究院和北京方圆奇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总导演由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大校担任,裁判长由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董智担任,总顾问由兵棋专家、南征兵推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南征担任。大赛邀请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副教授李伟大校和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副所长李航大校分别担任红、蓝方导演,对比赛进行点评。

大赛总导演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讲解规则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网上推演及战报评审。大赛9月启动报名后,北京赛区共有27所高校的117支队伍报名参赛,近300人参加了培训和网上推演。选手通过网上平台推演对抗并撰写提交战报,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拔出32支队伍进入现场对决。第二阶段:北京赛区现场比赛。11月4日至11日,北京赛区32进16、16进8、半决赛及决赛在清华大学进行。比赛中,推演双方需分别先后扮演红、蓝方,进行上、下两个半场的推演对战,得分加总高者胜出,同时还要进行推演复盘和专家点评。北京赛区冠军挺进京津冀邀请赛。第三阶段:京津冀邀请赛。本次邀请赛邀请了天津四所高校(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河北四所高校(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参赛。赛前京外高校也进行培训和选拔赛。

    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表示:“协会主办、清华承办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至今已四届,清华还于2015年率先开设兵棋推演选修课,深受学生欢迎。本次邀请赛携手天津、河北高校共同开展国防教育,是国防教育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还将大力开展。”

协会秘书长熊剑平为获奖选手颁奖

    兵棋推演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在当前信息化战争时代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其实用价值日益凸显。本次比赛使用专门针对低强度海上封锁行动量身打造的平台,通过模拟再现海上禁运、封锁行动,可制定封锁与反封锁行动方案,并依据国际海洋法及相关条约进行网上推演,考验选手的战略评估和博弈能力。高校学生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强大的后备力量,这种亲身参与、互动式的教育方式,可以使学生初步掌握兵棋推演的基本方法,了解现代战争的基本常识,学习了战争谋略的基本运用,为实现强军目标培养后备人才奠定基础。

 

文字转自中国首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