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亮剑,谁与争锋!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7-11-26 15:14:16

经过36小时的激烈角逐,清华大学参赛队在本次“精武—2017”比武中获得定向越野第一名、翻越障碍第三名,行军宿营第二名以及优胜组织奖等多个奖项,载誉而归。

出征

23日,陆军工程大学校本部锣鼓喧天、旌旗飞扬,各参赛班全副武装、军姿挺拔,在遍地银霜和蒙蒙雾气中严阵以待。该校张碧波政委作开赛动员,7时15分,该校王金龙校长一声令下,各路精英闻令而动,以摩托化机动的方式浩浩荡荡奔赴指定“战场”,年度“精武大片”正式上演。

出征全景

 

清华大学参赛队员

比武

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清华的参赛队员们迅速投入到紧张激烈的比武中。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参赛队员来到某不明山区进行两小时,15公里的定向越野科目,奔袭到终点后,队员们迅速修整后登车前往下一个科目点。来到障碍场之后,队长张天策迅速安排好战术策略后,立即转战障碍场,面对障碍场额外增加的科目,想到教练林荣灿“灵活机智”的教诲,大家迅速调整状态和心态,迅速通过高墙、轮胎、云梯等五个障碍科目,奔向轻武器射击靶场。之后队员们依次完成了行军宿营, 夜间搜索,水上机动,手雷投掷,战伤救护和防护,观察报知等固定科目,最后队员们在完成奔袭2公里并利用油桶、木板等通过某区域的临机科目后,比武落下帷幕。

定向越野

晃动轮胎

翻越3米高墙

95式自动步枪射击300米内随机靶

帐篷搭建

手雷靶场全景

战术匍匐

观察报知

水上机动

战伤救护和防护

行军故事

赛程过半,所有的队员都已经精疲力竭。跑在最前面的张杰背包带却突然断裂,身后的副班长吴必琦看着个头不高的张杰被二十多斤的负重带个趔趄,一下子就摔坐在地上。

那一刻,坐在地上的张杰显得有些发懵,“没事吧?”“有没有受伤?”

所有人都围了过去,张杰的动作让吴必琦这辈子都忘不了,他狠狠的砸了一下地,用拳头把自己撑起,快速站起身来,拎起只剩一个背带的背囊挂在身后,几乎是把话一字一句咬出来

“兄弟们,走!”说完,第一个又冲了出去。

看着他远去的身影,吴必琦鼻子有些发酸。

赛后,吴必琦在日记里这样写到“在他站起来的那一刹那,我终于明白了,荣誉,对于一个集体分量有多重!”

凯旋归来

凯旋归来的队员们在宿舍门口看到了前来慰问的陆学东主任和邓宇老师,陆主任和邓老师亲切询问同学们有没有受伤,竞赛状态怎么样,和同学们亲切交流比赛感悟和心得,并为参赛队员带来了水果和食物,让大家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参赛队员的支持与关怀。

队长张天策整队报告

陆主任、邓老师、姚干事(领队)、林荣灿(教练)和参赛队员合影

邓老师、林荣灿和参赛队员合影

心得体会

三次来到古都南京,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从刚开始的听说“精武杯”的新鲜感,到十一集训逐渐了解,最后比赛真刀真枪的实战,心里也慢慢平静下来。现在,除了疲惫,有一种幸福感,终于把比赛完成了。原来一个班团结协作、默契配合这么难,原来在紧张的条件下,保持理智、处变不惊是大本领。

记得军用卡车的360度震动,记得声光弹未投就炸的手足无措,记得水上机动找不到方向的摩擦争吵,记得徒步行军后负重25kg冲刺的怒骂嘶吼…更难忘灿哥总唠叨的“灵活机智”,副班长吴必琦的全程导航,张杰倒挂横梯成功后满足的笑,总是当急先锋的“莽夫”,不能保障的“替补”……

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们的老师,感谢为我们辛勤拉票的同学们,感谢和我并肩作战的兄弟们,从你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我相信参加“精武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都有满满的收获。最后,我想对一起度过两天一夜激烈战斗的战友们说:“管他胜负得失,一起战,好兄弟!”

——参赛队队长  张天策

于我而言,精武无异于是一次重新的自我认识,是我进入军队前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只有当你去接触这些时,你才会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你才会认识到自己与军队的差距。

从定向越野到最后的行军,说实话,很累。但庆幸的是,自己身边有帮同甘共苦的兄弟,一路上协调合作,齐头并进。如果有机会,真希望来年和你们并肩作战,再战精武!

 ——参赛队队员  龚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