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做客清华大学“英雄文化论坛”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7-11-29 19:39:59

11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英雄文化论坛在主楼报告厅举行,“八一勋章”获得者、海军工程大学教授、清华校友马伟明院士受邀作了题为“抢抓电磁能时代发展先机,以科技创新驱动催生海上作战方式变革”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陈旭在报告会后会见了马伟明院士。清华大学全体国防生、飞行学员及来自各院系的500多名师生参加论坛。

本期“英雄文化论坛”现场

“当前人类已经迈入电磁能时代,发展和应用电磁能武器已经成为现实,并将引发世界军事领域新的变革。”马伟明院士在报告中说,以科技创新驱动催生海上作战方式变革是抢占未来军事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并介绍了海上作战方式变革的体系构想、我国在舰船电磁能武器装备和舰船综合电力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电磁发射和综合电力技术在其他领域的拓展应用等方面的情况。

马伟明院士做客“英雄文化论坛”

马伟明从武器的演变史、传统海战的局限性、目前的防空反潜防御体系等切入,分析了发展电磁能武器的战略意义。他认为,发展电磁能武器是适应武器发展装备的必然要求,是从根本上克服传统海战方式局限性的重要途径,是与强国对抗中实现反超引领的根本举措。

马伟明介绍了目前我国在电磁发射和舰船综合电力技术领域取得的创新突破,及在其他领域的潜在的拓展应用。说:“要在新型武器装备发展中实现从‘同道跟跑’、‘弯道超车’向‘变道引领’的跨越,必须抢先发展海军新型电磁能武器装备和作战平台,从而催生海上作战方式变革,形成军事斗争的绝对优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

报告后,马伟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他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并寄语清华国防生、飞行学员未来的军旅发展:“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因循守旧,要立足于岗位,将自身与岗位融为一体。”他以自己的科研工作和成长经历勉励清华学生立报国之志,刻苦钻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陈旭与马伟明院士一行合影

活动结束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理事长陈旭与马伟明院士进行了交流。陈旭感谢马伟明学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对学生培养的关心,欢迎他常回学校与同学们交流,进一步弘扬英雄文化,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为民族复兴大业不懈奋斗、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