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辉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与2035年的世界军事安全”的专题报告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7-12-15 18:56:35

12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吴大辉教授受邀作了“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与2035年的世界军事安全”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全体国防生、飞行学员及来自各院系的5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

 讲座现场

首先,吴教授从内涵体系实现路径三个大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 , 吴教授认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需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吴教授提到要构建11种安全为一体的中国国家安全体系,并从“五个层次十个重视”概括了实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路径。

随后,吴教授从2035年世界军事安全的“势”中国外交与安全战略的深度转型我军的“两个差距”变成“一个差距”应对中国军事安全的“谋”这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2035年世界军事安全状况。为应对2035年世界军事安全,吴教授认为,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谋略,要能够应对传统安全威胁,要坚持军改方向,要建设“全球到达”的全能军队。

吴大辉教授在分析2035年世界军事安全形势

在报告的最后,吴教授总结道:总体国家安全观揭示了国家安全的本质和内涵,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大国崛起之路从来没有红地毯,中国崛起之路更布满荆棘,无论何时,中国都需要保持战略清醒,战略实力和战略定力。战争打不赢,一切都是零,为了和平,必须准备打仗。

观众提问

报告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吴大辉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就提升民众对于国家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这一问题,吴教授认为,国家有实际行动,民众才会信任,但有时候由于宣传不到位,会使得很多国家的重大举措并不能被大部分民众知晓,况且有些为保障国家军事安全的行动也是不适宜宣传的。国家安全是全民的,是为了人民,同样依靠人民建立,因而人民的信任十分重要,所以一旦出现任何危机,国家若能够及时救助,再加上适当的宣传,久之民众信任自然逐渐加强。同样,在保障人民话语权这一问题上,吴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目前国家的很多地方仍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有效的民众监督机制。

活动结束后,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给吴大辉教授赠送纪念证书和本场报告的纪念照片。

邓宇给吴大辉教授赠送纪念证书和纪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