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观教育日,国防大学孙科佳少将为我校师生做主题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10:08:48

4月15日上午,国防大学教授孙科佳少将受邀在罗姆楼三层报告厅作全民国家安全观教育日主题报告。报告的主题为“按照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为国家安全发展提供军事保障”。孙科佳少将从国家安全面对的复杂形势和军队建设两个方面着重分析了我国当前安全状况。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下文称国防办)主任熊剑平、清华大学全体国防生、飞行学员参加此次报告。报告由国防办副主任邓宇主持。

邓宇主持报告(石加东 摄)

孙科佳少将首先分析了我国外部势力对我国的战略围堵形势。在保护海外资源和蓝色国土方面,孙科佳少将强调了马六甲海峡南沙群岛的重要战略地位。在茫茫大海中,很难将边界封锁,太平洋的广阔远远超出人们的观测,海上战略情况的复杂程度远超陆地。在制定战略时,需要在综合手段、作战能力、国家和民众战争承受力、周边各战略方向连锁反应、国内形势等各个方面进行协调。

孙科佳与熊剑平讨论交流(石加东 摄)

接下来孙科佳少将介绍了我国的军队建设情况,“军队的忍耐是一个国家的无奈”,随着我国国家力量日益强大,近年来我国军队待遇逐渐提高,我军作战能力也日益强大。

孙科佳介绍我军建设情况(石加东 摄)

关于“现代战争打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孙科佳少将认为“现代战争打的是双方战争承受能力”。“不能悲观地认为我军打不赢,不能盲目地认为我军能打赢。我军从来不是准备好了才打仗,如果真准备好了,往往打不起来。”

参加报告会的飞行学员(石加东 摄)

最后,孙科佳少将以对于“武”字的解释作为报告结尾。止戈为武,武的真正作用是制止战争,能战方能真正止战,想不要战争就必须认真准备战争!

飞行学员学习主题展板(石加东 摄)

听过本次主题报告,国防生和飞行学员对于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冯志奇(计算机系)

刘念(飞行学员

宋子泽(电子工程系)

张康明飞行学员

董子铭飞行学员

报告人简介  孙科佳,国防大学战略部副主任,少将军衔,军事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军优秀教师,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育才银奖获得者,全军高层次领军人才。代表性理论专著《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解放军优秀图书奖。多次参与中央军委重要文件起草,主要从事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教学科研,多次赴美、英、法、德、俄、日、韩等国进行军事学术交流。

(部分内容转载于解放军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