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杜文龙作“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与战略选择”主题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4 17:58:49

    5月10日下午,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应邀在明理楼112作“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与战略选择”主题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了我国目前的安全形势、战略方针及与周边国家关系变化情况。该讲座为“军旗别样红”系列讲座之一,由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办。校党委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老师,副部长、副主任邓宇老师,清华大学全体国防生、飞行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杜文龙作报告

    首先,杜文龙就“什么是安全?我们安全吗?怎样更安全?”这三个问题进行了清晰有力的分析。杜文龙提出安全问题应该考虑三个空间,即“公共空间、虚拟空间、陌生空间”,随后把安全问题从武器装备、网络安全及海洋太空这三个方面依次展开。其中,杜文龙强调了海洋作为陌生空间对于国家安全形成的巨大挑战。

到场国防生和飞行学员

    在我国战略调整问题上,杜文龙表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国际社会中地位的提高、利益边界的拓展,我国捍卫领土主权完整、维护世界和平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我军防御性战略方针将进入调整期。我军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外向性主动性将大幅提升,我军承担的使命任务将发生重大变化,防卫行动的外向性和主动性会越来越强。我军军事战略调整可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控制战略:本土积极防卫、境外有效控制。强调保持强大的威慑力,有效地遏制来自国内、外的各种安全危机,能够对来犯之敌给予快速、决定性打击;而在第二阶段,军事战略的着眼点将从“主权边疆”面向“利益边疆”转移,奉行“利益边疆战略”。

    最后,杜文龙指出我国要做到“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忧。”

邓宇为杜文龙送上纪念证书

    讲座结束后,邓宇老师为杜文龙送上讲座纪念品和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