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防生、飞行学员参加国家安全形势报告会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7-05-04 17:03:05


4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国防安全形势专题报告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为原国防科工局安全生产与保密司司长朱名友。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老师、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主任熊剑平老师出席会议。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并设立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此次报告会的举行旨在落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行动,提高清华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会议一开始,史宗恺为此次报告会进行了开题讲话。史宗恺以MIT为例,提出清华学生在享受学校国际化资源的同时,不能够忘却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宗旨。同时,史老师指出,随着清华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科研成果不断增多,清华师生在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对清华师生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史宗恺老师做开题讲话


朱名友分析了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国际大环境”以及“国内小环境”,并用大量的案例分析了泄密事件对我国国家利益造成的重大负面影响,突出做好保密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朱名友司长做专题报告

 

会议最后,朱名友与同学们就国家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同学进行提问


会后,一名精仪系的同学表示参加此次座谈会收获颇多,“之前听过一句话‘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此次座谈会让我感觉确实如此,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而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为保护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