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鹰—2017 | 决战渤海之滨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7-08-21 16:01:35

8月19日,海军航空大学主办的“剑鹰-2017”军事技能竞赛在山东烟台举行,由清华大学、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和海军航空大学组成的23个战斗班、300余名学员,在海军航空大学海上训练场以及周边海域同台竞技,展开激烈角逐。

早上七点半,所有参赛队员在主席台前的沙滩上集结完毕,看,这就是我们蓄势待发的特训队:

观渤海之滨,谁与争锋,看同学少年,劈波斩浪

 一声令下,万舟齐发

冲向登陆舰,准备第一个科目

前两个科目是海上手枪射击和自动步枪射击,海洋环境对射击影响很大,靶标浮台在海浪的作用下此起彼伏,很难精确命中靶心。特训队仅在陆上射击训练场进行了一天训练,缺少对海洋环境的整体感知和判断,因此向实战靠拢应当是特训队今后的发展方向。

海上浮台手枪射击

舰对浮台步枪射击

海上射击科目结束后,特训队抓住机会和射击教员合影,因为教员来自海军陆战队,那可是队员们人人向往的地方。

感谢教员的指导和帮助

沿海天气多变,上午还是晴空万里、烈日炎炎,下午船只机动竞赛时,乌云已席卷天穹,阵雨也不期而至。比赛过程异常激烈,大家都在奋力赶超前面的橡皮艇。

赛前陆战队班长向队员传授划船秘籍

赛后,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老师与特训队队员们亲切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参加这次比赛的收获和感悟。

熊老师慰问参赛队员

熊老师与队员们亲切交谈

“在划船的过程中,参赛队员的体重、力量配比以及洋流和风向等,都会影响船只前进的方向。我们在训练过程中,综合考虑队员体力、船只惯性等因素,想出了一套‘停一浆’的方法。通过船头两名队员的停/划桨(后面队员划船状态不变),来调整橡皮艇行驶的方向,既能准确控制船艇方向,又不减少前进的动力。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拼搏,即使知道自身实力与军校生仍存在差距,但我们奋勇拼搏,毫不畏惧,敢于同场竞技,敢于挑战自己,这便是胜利。”

——王益川

 “在我的理解里,射击除了掌握基本的技巧方法之外,还需要一个平和的心态。而船只机动考验的是团队协作能力,需要我们思考如何做到1+1>2。一路上队员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各尽其责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没有一个人脱离组织特立独行。在橡皮艇冲刺时,雨水混合着汗水,口号声夹杂着喘气声。我们不是最快的,但我们永远不会停止前行!”

——刘猛

“训练中记忆深刻的当然是15号的实弹射击,第一次打子弹打得这么爽。剑鹰—2017让我更加坚定了投入国家国防建设的决心,在未来,我们将需要更加努力,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清华国防生,我们责无旁贷!”

——胡云龙

“此次烟台之行,我最大的收获明白了那种军人的气质,那是经过历练的兵的味道,是在最痛苦时骨子里的乐观和桀骜。”

——刘志赢

军事特训队完赛合影

临别时内务整理

转眼间,十几天的特训生活便已结束,队员们在这里不仅学到了军事技能、锻炼了体能素质,更是在这段日子里融入到军校生活中去,磨炼意志品质,锤炼作风养成。临别时内务整理高标准、严要求,体现了清华国防生的作风,得到了接待单位队干部的一致好评。

至此,军事特训队“剑鹰”行动圆满落下帷幕,感谢学校和选培办的支持,感谢海军航空大学提供的宝贵机会和训练条件。清华大学与海军航空大学有着十多年的交流合作历史,清华园里也走出了许多志在保卫祖国海疆的战士,祝愿两校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更加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