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训营,战友情” ——记军事特训队首次亮相北京高校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7-09-12 16:02:07

2017年9月11日,第三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活动在北京延庆康庄611基地正式拉开序幕,共有来自31个北京高校的300名学生参加这次特训营活动。清华大学的8名特训队成员在清华大学武装部辅导员曾政的带领下,在整个特训过程中始终发扬着不惧困难、敢为人先的精神,圆满而出色地完成了4天的特训任务。

第三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不同以往传统的军训模式,特训营着眼于模拟真实战场环境,设置了紧急集合、徒步行军、战术情况处置、宿营与警戒、野外生存、自救互救、按方位角行进比赛、模拟射击比赛等多个训练科目,还邀请国防大学教授进行军事讲座,将“训、练、讲”有机结合起来。

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誓师大会现场

9月11日上午」抵达基地报到

9月11日下午」紧急集合训练

队员们在领完装满物资的背囊、灌满水的水壶、挎包、工兵铲、防毒面具、7斤重的仿真95式自动步枪等装备后,又马上进行了多次紧急集合的训练。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极短的时间内背上这么多的装备,但是我校队员发挥以往的训练经验,迅速调整状态,出色地完成了到达后的第一次任务。

9月12日上午」战术情况处理

队员们实施了遇敌照明、卫星侦察、炮火拦阻、小股敌人袭扰、化学袭击、防空袭和奔袭七种战术情况处理,并且学习了搭设帐篷、构筑无烟灶进行野炊等技能。训练过程中,我校8名特训队员充满积极性、纪律性和战斗力,虽然其中很多人从未接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但是面对各种突发情况,队员们不惧脚下各种障碍物,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指定任务。

队员们进行疏散隐蔽

特训期间,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老师来到特训基地,为队员们加油鼓劲。

9月13日凌晨」紧急集合拉练

4时30分,随着紧急集合的哨音响起,所有队员全副武装,从营地宿舍奔向指定的集合地点,接受野外徒步20公里行军的特训任务。

清华素有新生军训20公里拉练的优良传统,所以这样距离的拉练对于特训队队员来说不是第一次,但是强度之大和训练科目之多却是前所未有:不仅要负重15公斤以上,全程除了常行军还有5公里的强行军和2公里的奔袭,中途还要面对敌人空袭、化学武器袭击等各种情况,对于队员们来说的确是不小的挑战。有的同学脚底磨出了水泡,肩上勒出了伤痕,但是仍然不畏艰难、乐观向上、坚持到底、相互鼓励。几名男队员担心女生体力不支,主动提出帮两人背枪,但是两名女队员发扬不惧吃苦的战斗精神,靠自身的力量与大家一起坚持到了最后。

拉练途中,我校杨鑫同学、韦福超同学受邀参加了电视台采访,展现了我清华学子的风采。最后经过五个小时的艰苦跋涉,队伍结束行军。

队员们在拉练途中

9月13日上午」架设帐篷野炊

与回宿舍休息的预想不同,队员们马上又接到架设帐篷和野炊的指令,立刻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开始行动。在12日搭设帐篷的训练中,我们的特训队员因为经验不足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13日我们队员吸取教训,搭设帐篷的效率和质量非常高,受到了教官的称赞。许多同学是第一次挖灶野炊,面对自己亲手做出的面条,大家争相品尝,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经过多次团队合作,队员们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也体会到了所谓“战友情”的可贵。

队员们在拉练途中

队员们愉快野炊

9月13日下午」夜间按方位角行进比赛

在下午的夜间按方位角行进比赛中,我校特训队员通过自己的智慧,战胜了很多体能更加强大的队伍,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9月14日」射击比赛

在特训营的最后一天,队员们使用激光枪进行了模拟射击比赛。虽然比赛不进行排名和统计环数,但是队员们还是认真完成比赛,发扬了清华学子的风采。

谈及这次特训的感想,队员张进宝同学写道:“世界并不是没有黑暗,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特训营的体验让我更加真实地体会到中国军队的精神,也更加珍视眼前所有的一切。”这一次的特训,不仅在身体和心理上都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磨练,更从思想上给队员们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这次的军事特训将会成为大家心中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