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举行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7-10-02 23:02:29

9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座谈会在射击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党委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团委书记邴浩及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主持。

过勇和大家分享了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的心得体会。他说,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大学生从军报国选择的充分肯定。清华大学始终保持服务党、国家和军队发展的国家意识,清华学子应当按照习总书记回信的要求,在军营和校园中都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下一步学校要不断探索如何进一步发挥退伍老兵、国防定向生等为国防做出贡献的学生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和激发广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过勇老师讲话

与会师生集体观看了9月25日及26日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的报道。熊剑平带领大家重温了总书记回信全文,并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征兵工作情况。

座谈会全体成员观看学习新闻联播报道节选

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清华园里的退伍老兵们倍感温暖。退伍学生代表、我校射击队队员、公管学院16级研究生崔作鹏说,“我们都为曾经投笔从戎的经历而感到骄傲,习总书记的回信也使我想起了当年在部队服役的两年军旅生涯,部队的经历不仅培养了我的家国情怀,更鞭策着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经过淬炼之后的我们能够在不同的岗位、环境中发光发热。”

退伍学生代表公管学院16级研究生崔作鹏发言

今年刚刚退伍,来自社科学院的伍廉荣同学也谈到,“在部队里,清华学生都可能会面对很大的压力、挫折和落差感,但你要时刻都记住自己是一名清华的学生,要把工作做到最好;也要忘记自己清华学生的身份,真正融入到军队当中。正是这种氛围磨练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在这两年当中书写了绚烂、无悔的青春。一朝着戎装,一生家国情,在未来国家有难的时候,大学生士兵一定是会挺身而出的群体。”

总书记的回信也让在校国防生和有志于参军或去部队工作的学生们备受鼓舞。他们都为自己将来能够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而感到无比自豪。

国防生代表,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胡凯说,“习近平总书记这次的回信使我们国防生同学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国防的高度重视。暑假我刚刚参加了航海实习,参观了许多先进的海军装备和设施,这次实习让我认识到我国的军队确实需要高技术、高水平人才来共同建设,而国防生更是这样一群坚定地将自己的未来奉献给国家的人,自从我们下定决心走这条路,就相当于对国家做出了承诺。”

教师代表、党委武装部教师吕冀蜀表示,“习主席亲自关心新入伍的大学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我们要更加扎实的做好大学生征兵相关工作,让大学生士兵安心、放心、有信心地去部队服役。清华大学的有志青年也应当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教师代表、党委武装部吕冀蜀老师发言

据悉,今年开展征召义务兵工作以来,我校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16个院系的24名同学入伍,其中包含2名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