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部队第一任职能力?——2017年秋季学期国防生职业发展沙龙李振华专场举行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7-10-27 15:06:19

10 月26日晚,2017年秋季学期国防生职业发展沙龙第一场在三教1302举行。此次沙龙邀请了我校2004级精仪系国防生校友李振华来为大家讲授“如何提 高部队第一任职能力”。到场嘉宾有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下文称国防办)主任熊剑平,教师郑云峰。此次沙龙由国防办辅导员曾政主持。

李振华,云南楚雄人,我校2004级精仪系国防生,2008年毕业后主动投身于海军陆战队, 曾任海军护航特战队队长,2016年取得国防大学战役学硕士学位,现在海军参谋部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连续三年被评为旅优等指挥员,2011年 因军事比武和工作成绩优异,被旅评为“十佳陆战队员”;2011年被舰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舰队评为学习成才先进个人,2013年被四总部 表彰为护航先进个人。

李振华强调了部队第一任职的重要性,同时从“特殊性、成功、勇敢、积极的心态”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如何为第一任职做好准备

特殊性

“要认识两个特殊性,一个是自己的特殊性,另一个是职业的特殊性,反思自己的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并与职业的需求结合,由此产生自己的职业选择。”

李振华谈到,在清华念大三的时候他很想去部队从事科研工作,身边的同学也认为他很适合做研究,但是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去海军陆战队。当时他是《国防之声》报纸的编辑,经常需要采访去基层工作的校友。校友的选择以及经历触动了他,他认为自己满怀热情想去部队干一番事业,自己的性格也比较适合去指挥岗位,所以他决 定要去基层部队成为一名共和国的指挥军官。同时,他又很想去特种部队,就把所有能找到的关于特种部队的资料都找了一遍,并利用寒假社会实践的机会来到部队当兵锻炼;后来他确定自己想去海军陆战队,就在繁忙的课程之余抓紧锻炼身体素质,为以后任职做好准备。这其实就是“遵从于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特殊性和职业的特殊性结合起来,尽可能去尝试”。避免被迫地进行职业选择,要自己去了解、去尝试,即使有限制因素也要积极地从正面去发掘这个职业。

成功

 

“不要讳言成功,要有一种想成功的冲动,把自己放到成功的形象上去。这个世界上不需要一个失败的军人,去了部队之后就是为了成功,而不是安于现状。”

去了岗位之后要拿出真本领,而不是好像这个岗位“有我没我都一样”。自己对职业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而且要相信自己的价值。李振华说:“国防生,为国防而生,我为这个名字活了14年,一直是以自己的身份为荣的。

李振华学长

勇敢

“面对困惑的时候要敢于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做出一些尝试和努力,为自己的想法去付出一点东西。”

李振华引用巴顿的自传阐述了如何成为一个勇敢的人。“第一步你要学会勇敢,第二步你要装作勇敢,第三步你就是一个勇敢的人。”勇敢的人即使内心是恐惧的,也能够战胜这种恐惧。李振华提到,大三时为了锻炼自己的体能、加强身体素质,他每周至少背着沙袋跑三次5公里。其实,背着沙袋跑5公里对当时的李振华是一件挺困难的事情,但是他依然选择了装作勇敢,然后去尝试。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他的身体结实了不少,身体素质也提高了许多。所以说,哪怕是装作勇敢,最后也 会是一个勇敢的人。我们要勇敢地去吃苦,而不是被动地完成任务,勇敢地去提升自己,去改变现状。

积极的心态

 “所有的不利因素都是一种锻炼。”

李振华学长提及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说,工作中有很多来自上级和下级的压力,但是这无非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和锻炼,通过这些事情以后更擅于处理对上对下的关系。所以遇到什么事情不要为自己找借口,而是要用积极的心态勇敢地面对,军人没有说自己不行的

本次沙龙有30余名在校国防生参加,同学们就在部队任职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李振华也一一为同学们解答。

Q:“指挥岗位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A:“指挥岗位的管理工作比较多。第一个是把人管好,树立威信,令行禁止,强化下级的纪律意识;第二个是完成好上级赋予的任务;第三个是一日生活制度,比如点名、就餐等;再一个就是思想工作,关心战士的心理状态。但是作为指挥员还要注重训练工作,包括自我训练和组训,提高自己的指挥能力。”

Q:“在指挥岗位工作,会不会感觉大学四年学的知识没有用武之地,有心理落差?

A:“军人应该是一个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结合体,既然为了理想当初选择这条路,就要遵从于这条路的现实,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有勇气去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哪怕有些困惑的时候,也必须坚持,很多时候都是矛盾并存的。所以要倾听自己的声音,去想一想这些事情。”

Q:“在部队当中可能会有比较多的事务性的工作,比较忙,会不会存在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的情况?

A:“部队确实有很多事务性工作。但是部队的时间安排比较固定,做事的效率也比较高,还是会剩下很多时间去学习的。只要潜心去做一些事情,还是能够做得很好。”

Q:“做选择的时候怎么去直面利弊取舍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个地方条件比较好,但是没什么发展,另一个地方条件比较差,但是有可能获得很好的发展,怎么去权衡这些问题?

A:“需要综合地去考虑,首先是抛开外界的利益,认真地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然后是以一种合理客观的态度去评价自己的价值和工作的意义。另外还要结合自己的性格,并听听身边其他人的意见。要放平心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

熊剑平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熊剑平以“选择,坚持,奋斗,心态”总结了此次沙龙活动。他强调,同学们要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同时也要保护自己的原始激情;其次要坚持不懈,选择之后不能够三心二意;而后便是不断地奋斗,锻炼更多方面的能力,尤其是管理、交流、领导能力;还有就是心态问题,凡事要从正面去想,把坏事变成好事。“大家要走少有人走的路,摧锋芒于正锐,扶大厦于将倾”。

熊剑平老师为李振华颁发沙龙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