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兵器七班同兵器英才班学者参观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7-10-31 12:31:52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航天活动呈现蓬勃发展的新态势。主要航天国家相继制定或调整航天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航天事业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航天活动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影响进一步增强。10月28日,班主任马骁和辅导员岂凡超带领兵器七班的同学们,同兵器英才班的9位学者一起参观了位于北京航天城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当下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情况。

28日早晨8点,兵七班和英才班的同学们整装待发

 

经过三十多分钟的行驶,到达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中国发射航天飞行器的大脑,在发射过程中,航天飞行器和运载火箭的各项数据都会传输到这里,进行处理,再由指挥人员根据数据下指令,进行对飞行的实时调控指挥。从神州系列发射的十全十美到奔月卫星的四战四捷,这里见证了中国航天的腾飞。

下图中展现的就是大家首先参观的“飞天”宇航服,右肩上的“飞天”字样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飞天研制成功后亲笔题写。据讲解员介绍:飞天宇航服一套的造价高达3千万人民,重三百多斤,上可抵抗正面对太阳时的150度高温,下可抵御深空中零下一百多度的严寒。宇航服面罩呈金黄色,是表面镀金所致,可以用来防宇宙射线。“飞天”只有一个入口,就是其背后有一大背包,只允许身高168从cm-172cm的宇航员从这儿钻进去。尽管只有三套,这价值3000万一套的飞天宇航服却是一次性的!飞行员执行完任务后宇航服就被留在太空,成了太空垃圾,以减少返回舱的负重。

“飞天”舱外宇航服

镀黄金的防辐射面罩

随后,跟随者讲解员的步伐,大家来到了飞行员模拟太空训练的水槽。水槽的作用是为宇航员提供浮力与宇航员和宇航服的重力相互平衡,模拟失重的效果。水槽直径二十多米,深十米。此水槽建成六十年以来,至今还没换过水,通过自循环系统和定时的臭氧净化来保持清洁,但是水槽中水的质量达到饮用水标准。据悉,宇航员在水槽中的训练强度是相当大的。宇航员每一次下水,都要进行六小时的训练,而陪伴的专业潜水员两个小时换一次班。而且宇航员每次训练完之后筷子都拿不起来,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观看宇航员水下出仓模拟训练用的水槽

接下来,大家走进了经常在电视上亮相的指挥大厅,火箭发射时的各种参数都会汇集到这里,专家们根据这些参数进行决策,并在飞行器执行任务时实时遥控指挥。

参观航天飞行指挥中心第一指挥大厅

最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来到了长征运载火箭的模型前,由班主任马骁老师为大家讲解火箭和航天发射的基本知识。马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火箭各部分构造和工作原理,然后对同学们和英才班学者提出的个个问题一一作答。根据马老师的介绍,我们得知航天发射载重量提高的拦路虎其实是如何解决管线共振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一直是各国的不传之秘,国际上甚至可以买到火箭的完整图纸,却买不到解决管线共振问题的方法。而中国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射尝试后,已经成为继美、俄之后的第三个能够独立解决火箭发射时管线共振问题的国家。

马骁老师介绍长征2f火箭模型

马骁老师,兵器英才班9位学者,岂凡超辅导员和兵器七班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习总书记说:“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三个小时的参观,加深了兵七学子对航天国防知识的了解,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航天事业的艰辛,看到在几代航天人的努力下中国飞天梦取得的重大成果,更激发了同学们了解航天事业投身国防建设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