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防人在西点 | 第四批交流学员顺利返京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7-11-01 15:10:41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第四批赴美国西点军校交流访问的8名清华国防生学员,在校国防办副主任邓宇老师带领下圆满完成各项活动任务后,顺利返抵北京。

领队邓宇老师和赴西点交流访问清华国防生学员合影

 

在为期10天的访问交流行程中,8名清华大学国防生学员与来自西点不同专业、连队和年级的学员结成“一带一”伙伴,严格依照西点军校的校规校纪和生活制度进行学习、生活和军事训练,参与多种文体活动,与在校教师、学员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每日早上6点50分,伴随着清脆响亮的军乐鼓演奏,来自清华的国防生同学们与西点学员们军容严整地在宿舍楼下集合点名(formation),从而开始这一天的学习训练生活。西点军校虽是一所军事学院,却也同样继承了美国大学的“通识教育”(Liberal Education)理念。在这里,不论来自哪个专业,都要学习各种文理基础课程,如语言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等等。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上,西点则实行“小班化”教学模式,每个课程班有10名左右的学员,这确保了在有限的55分钟课程教学中师生之间充分的互动交流。

此外,西点军校的体育教学和军事体质训练也别具特色,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体育专项训练,包含拳击、游泳、体操等;二是专业体质训练,包含立定跳远、实心球抛掷、折返跑、负重等;三是军事素质训练,包含IOCT(室内障碍跑测试)、直升机伞降、直升机绳降、长距离负重拉练和多种暑期军事训练营活动等。除了必修的体育课程和统一组织的军事训练,几乎所有的体能训练都完全依靠个人的自觉,由学员自己规划和安排,但由于考核标准极为严苛,并不会有学员放松或懈怠。

西点军校学员在体育课上练习摔跤格斗

西点军校同样有内务卫生检查。虽然大的检查每学期只有一次,但检查标准极高、要求极严。而检查本身也非常严肃,所有待检查的学员也都必须穿正装常服。在此次访问期间的一次内务卫生检查中,来自清华的国防生同学们不仅看到一些西点学员跪在房间的地板上用毛巾一点点蹭着地上的污渍,更有许多学员担心弄坏整理过的床铺和地面,穿着正装睡在宿舍房间外的楼道里。据学员Dardrin Qin介绍,每逢这样的大检查,学员们都会到学员商店里抢购五六条毛巾,因为在这里——同我军内务检查标准完全一致——手指可及的任何缝隙角落里都不允许有一点灰尘。

 准备接受内务卫生检查的西点学员宿舍

伴随着中国崛起,西点学员对中国非常关注。此次清华国防生学员访问期间,也恰逢历史系举办的一次中国专题讲座。非但百人小礼堂里座无虚席,演讲嘉宾、奥巴马政府时期中国事务高级幕僚Ryan Hass与西点学员也频繁就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南海问题、朝鲜问题、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中共十九大、特朗普总统访华与中美元首会晤等多项议题互动交流。除此之外,西点在开设中文、东亚历史等专业的同时,近年来也选派大量学员赴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高校进行交流访学。

西点军校的中文专业学员在中文课上练习汉字书写

清华与西点的历史渊源由来已久。曾于1928年担任清华学校校长、后获授陆军中将军衔的温应星,就曾是西点军校的一名优秀毕业生。美国当地时间10月28日 上午,来自清华的国防生学员们一同来到温应星校长墓前,表达来自清华学子的追悼与哀思。温应星校长的墓碑上赫然镌刻着:温应星,中国陆军中将,美国西点军 校1909级学员,首位来自亚洲的毕业生,1887-1968。

清华国防生学员瞻仰温应星校长墓


近年来,清华大学与西点军校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两校各层级、各领域互访活动频繁。2013年11月,美国西点军校教务长蒂莫西·特雷纳(Timothy E.Trainor)准将访问清华大学,双方达成学生互派交流合作协定。2016年1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亲切会见来访的西点军校校长罗伯特·卡斯兰(Robert L.Caslen)中将。2017年,分别来自西点和清华的各两批学员代表也顺利实现了互访交流,有效增进了双方学员间的了解和友谊。

西点军校校长罗伯特·卡斯兰中将与清华国防生学员合影留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此次交流访问,既是一次友谊之旅,更是一次学习之旅、探索之旅。当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成为我们全新的使命和任务。作为一所世界闻名的顶级军事院校,作为一所曾为美国培养了大批 杰出战争指挥人才的军事学府,西点军校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认真研究、认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