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宁:我是一名学子,更是一名战士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7-11-08 15:11:28

11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答辩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李晨宁,作为一名国防生学子,参加了此次答辩,并最终现场投票进入前十名。

附李晨宁现场答辩全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航天航空学院的国防生李晨宁。

作为一名清华的学子,作为一名共和国的战士。今天,我向清华大学最高荣誉---特等奖学金发起冲击。

入学后,我总是被人问起,国防生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要从哪里说起?清晨6点的东操,晨光熹微,总有一群身着军绿迷彩、喊着嘹亮口号的身影;到哪里结束呢?晚上10点的东操,近60分钟的高强度训练,纵使寒风凛冽仍要一冲到底。我和我的班就在这每周近10小时高强度军政训练中开始了清华的生活。

作为清华学子,学习是硬道理。国防生训练繁重?航结四班有规范有序的集体自习。入学时基础薄弱?我组织学霸讲堂互相学习。三年求学生涯,厚积薄发。当年入学排名倒数的我,现在已修187学分,微积分、材料力学、自动控制等17门课程达到95分以上,三年总学分绩列年级第二,并辅修计算机学位。而我的班,成绩逐年进步,并在2016年荣获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我不是天才,但我自强以求问心无愧。这是每个清华学子都能做到的事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李晨宁参加国防生早操训练

我是一名学子,更是一名战士。

过硬的军政素质是军人的第一要义,自入学,我便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一寒假,我主动提出赴原38军“松骨峰英雄团”当兵锻炼,那可曾是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而如今,他们在我眼中依旧可爱。我的三排长是大学生到基层带兵,他沉稳老练,是我所在排的“魂”。“来到了基层,我就是零件,哪需要我,我就去哪。无论在哪,我都要干出一番事业”。三排长的话,是感动,更是震撼。那段时间,我读《亮剑》、《苦难辉煌》,学习野战部队带兵经验,思考基层军队管理模式,更是坚定了我要当兵的信念!

于学业成绩及军政素质均名列前茅,我被全连战友推选为首位大二国防生连长, 想到航院国防生向来作风优良,涌现出了乐焰辉、谷振丰等一批我军的国防生优秀代表,我是真怕航院国防生的优秀传统在我手中断掉。资历浅?经验少?那就拼命练。独具特色的“冬训月”是航院国防生为拔高体能而特别组织开展的冬季集训。有学弟起初跟我谈起清华3000米测试时还面露惧色,而现在他可以自豪地告诉 我他每周都要跑几个八公里。年度评优,五连体能合格率100%,被学校领导评价为清华国防生的“标准”。

李晨宁带领班级参加会操

勇于担当,历经淬炼,才有了我和连队的今天。

我与我的战友囊括国防生所有重要荣誉,一路走来,国防生的头衔带给了我荣耀,但更多的是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我从心底为我的国防生集体自豪,而此刻,我站在这里,也希望我的战友们能以我为骄傲。

我用三年光阴书写了一个励志的故事,86公斤到68公斤,是数字的颠倒,是男人的磨练。还记得北马跑道上我用意志力挑战极限,还记得篮球赛场上我和队友尽情欢庆胜利,那份疼痛与快感见证了我的蜕变。我更记得“军魂”演讲赛场,我向清华、北大、公安三校战友许下的诺言“国防生,生为国防”。从那时起,我便许愿,一身戎装绿,满腔爱国情。

清华用他的博大与关怀告诉我,国防生,一样可以很国际。

过去那个夏天,我在清华“闯世界”计划支持下去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探求基础科学的奥秘。我惊奇地发现自己竟能够快速融入该领域的科学研究,真是有感于清华对我潜移默化的栽培,给了我挑战国际先进水平研究的底蕴。50天时间,几十篇文献,上百组实验,成果被导师用在该领域顶级学术会议哥德斯密特会议讨论,作为受邀作者,我也完成一篇二作学术论文。印尼求学课堂上教授的教诲分明还在耳边回响,但至此刻才意识到,我们在学校,总是在享受阳光雨露,总是在“得”,为此我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发展,无私心的‘舍’,干出点事业再向母校报告!今日我以清华为荣,他日定要清华以我为荣。

作为一名清华国防生,肩负使命,追求卓越,永记心头。选择穿上这身军装,我便不忘初心,以身许国。毕业之后,我选择进入军队工作。国家从不负清华,清华决不负国家。重任在我,请母校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