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华大学国防生赴西点军校进行交流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7-03-06 18:29:42

        哈德逊河缓缓流淌,流过郁郁的青山。在它的入海口,矗立着繁华的纽约城。200年前,它曾是英国从海上入侵美国的要道。就在这要道的一个转弯处,距纽约城不到一百公里的地方,两座高山夹着哈德逊河,仿佛一道大门,捍卫着一个新兴国家的安宁。华盛顿曾在此处指挥美军抵抗英军,依托易守难攻的急转弯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这里,就是西点,即美国陆军军官学校,是美利坚合众国诞生初期的襁褓。作为铭记,西点就建立在哈德逊河畔,在这个“两山夹一河”的地方。

        北京时间2017年2月20日,6名清华大学国防生与辅导员刘婷乘机前往美国纽约西点军校,并于当地时间20日晚抵达“西点”,开始了为期9天的西点交流项目。在这9天的时间里,清华国防生与西点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同活动,并与一名西点学员“结伴”,进行深入体验和充分交流。

        当地时间21日中午,清华国防生与结伴的西点学员聚集在Washington Hall五层的Chinese office,受到了西点中文系老师的亲切欢迎。刘婷辅导员向中文组负责人葛约翰中校介绍了此行的清华同学及相关情况,并向中文组老师表达了来自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的亲切问候。随后,清华学生与西点师生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在轻松的环境中双方之间的陌生感逐渐消失。

        当天下午,在西点学员的陪同下,清华国防生游览了西点校园。宛如城堡的古老建筑、西点的标志性景点“荣誉墙”、随处可见的美国伟人和将军的雕像以及飞速奔跑的锻炼者给清华国防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点学员美籍华人Qin向我们介绍了西点的历史以及著名的西点荣誉准则——“A cadet will not lie, cheat, steal, or tolerate those who do”,“每个学员决不撒谎、欺骗或盗窃,也决不容忍其他人这样做”。西点的荣誉意识非常强烈,无论是体育场看台,还是实验室入口处,经常可以看到“Go Army,Beat Navy”的标语,寓意为西点将在一年一度的海陆军官学院橄榄球比赛中打败海军军官学院维吉尼亚军校。二者多年来一直是橄榄球赛的宿敌,而在2016年的比赛中,西点时隔15年再次获得了这一比赛的胜利,作为奖励,2017级新学员不必再遵守严格的行为准则,例如在室外活动要贴墙根走、走路需要攥紧拳头等,可以按照他们喜欢的方式走路、说话,由此可见西点对于这场赛事的重视以及永争第一的精神。

        在西点,除了身上的制服不同,清华国防生们与西点学员并无差别。每名清华国防生都住在不同的连队、不同的宿舍,和西点学员在一起生活与学习。清晨,他们在6点50准时集合,与大一大二学员一起在餐厅统一落座开饭;上午和下午,他们参加西点的课程,努力融入课堂氛围;下午4点后,与西点学员一起进行体能训练;晚上辅导员和同学们会集合起来对一整天进行总结。他们在西点,每天都会学到新的知识,每天都会有新的感悟。

        走出国门,放眼世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美国最为卓越的军校,西点值得清华国防生向其学习。“体验式交流”一词将贯穿此次西点之行,他们会越来越融入西点的节奏,以期能学到更多,领悟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