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忠心向军旗,紫荆花开别样红 ——返校读研国防生茶话会举行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7-03-06 18:46:13

        1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返校读研国防生茶话会在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此次活动氛围轻松,参会老师与同学围绕工作收获、学业发展、职业规划等几个方面展开了交流与讨论;部分同学还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经历,为我校国防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茶话会现场

        校党委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老师,校党委武装部王晓丽老师出席此次茶话会并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本次活动由校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老师主持。

        30余名同学参加座谈会。其中,本科年级最高的为2007级入学的许海龙等,本科年级最低的为2011级入学的李苗等。按照当时的政策,他们在本科毕业后前往部队工作1到2年,再以现役军官的身份返回学校读研。这批同学在返校读研后,除了完成学习科研任务,还为我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贡献,不少同学担任了辅导员、工作助理。

        活动开始后,同学们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在之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国防生们纷纷表达了献身国防、建功立业的志向与决心。尽管不少同学的单位和职业发展方向也面临着调整改革,但他们的心态依然非常积极,“服从组织的安排,不去听信谣言和杂音,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为部队多做贡献,我相信清华人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邓宇老师认真地听着大家的分享,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认为:“新的形势下,部队环境越来越好,对清华同学的发展也越来越有利,现在正是大家一展身手的黄金时间。”

在场国防生们纷纷发言交流,现场气氛火热

        之后,来自各个军种、不同岗位的国防生们都对学弟学妹们的职业规划给出了建议,“基层单位虽然苦,但是确实很锻炼人,在基层能够收获真正的战友情。”原法新八班的魏青松说道。原新法九班的冯旭则建议,在去部队之前要先了解清楚部队的情况,在学校要多努力,学习该学习的东西。

        熊老师对茶话会的召开表示了肯定,并且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他说,学校和办公室很重视和关心大家的发展,现在整个部队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他建议大家尽可能留在部队,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在部队调整改革的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对外的交流中要把握好尺度和方法,尽管目前在学校学习,言行举止也要符合部队的规定和要求。最后他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将自己两年历练的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清华的时光学习知识,在之后多多交流。

        最后,与会老师和国防生们合影留念。

与会老师与返校国防生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