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飞行学员参加我校清明节祭清华英烈纪念活动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7-04-06 16:00:11

4月4日清晨,由清华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发起的清明节祭奠先烈活动在“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纪念碑前举行。80余名清华大学国防生代表及全体飞行学员参加了本次纪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出席活动。



上午8点,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开始。在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李秋甫的主持下,全体师生一同回顾了清华抗战史。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建军90周年,一位位平凡又崇高的清华学子,一段段简短却厚重的事迹,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今日和平的来之不易。


随后,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飞行员班学员代表以及国防生代表向清华英烈敬献花篮。


 


退伍军人陈宇、国防生代表陈胜杰和王金杨、清华附中学生蒋明非共同朗诵闻一多诗歌《红烛》。


 


校研究生会主席苏舒代表全校学生发言,缅怀了清华英烈施湟、张甲洲等人心系国家命运、献身伟大事业的英雄事迹,激励大家带着英烈们的风骨与精神走出校园,常怀赤子之心,永保家国情怀。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和大家一起,共同缅怀了清华英烈在抗战年代救亡图存的光辉历程,并在随后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清明时节祭奠先烈的活动的意义,他在讲话中提到, “把姓名留在英烈碑上的同学们,他们的生命短暂,却能在最灿烂的年华里留下印记,和时代的印记重叠在一起。”



史宗恺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给自己的一生留下印记,传承清华先烈们爱国奉献的精神,追随师兄师姐们的步伐,加入到为国家民族奋斗的行列中去,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更大范围内给清华、国家和社会留下印记。


最后,在庄严的校歌中,参与祭奠活动的师生依次走到英烈纪念碑前鞠躬、献花。



缅怀先烈遗志,共铸中华英魂。让我们牢记历史,继承传统,不断从过往中汲取力量,鞭策自己奋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