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防生西点行 | 西点教员: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文章作者: 殷明       发布时间:2015-10-25 18:06:05

    北京时间9月25日(纽约时间9月24日中午),西点军校外文系中文组师生于该组会议室举行欢迎会,迎接来此学习交流的11名清华大学国防生和带队辅导员。


      中文组Gregory中校(葛老师)首先致辞,他代表西点军校对清华大学国防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葛老师全程中文致辞,各种成语和典故信手拈来。他用略带口音的中文向大洋彼岸的客人说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葛老师出生于迈阿密,毕业于法律系,是地道的美国人。他对中文格外感兴趣,研究生阶段专攻清代乾隆时期的历史,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文化的爱好者,葛老师娶了一位中国太太,家中有6个孩子。中文系另一位老师Frank少校(克老师)是在伊拉克战场上锻炼过的军官,他负责教导中文组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


    此外,中文组还有三位具有特殊身份的老师,她们不穿军装、来自中国,负责教导学生们中文的听说读写等课程。其中的敖老师是来自西安的资深教授,她大学毕业后在美获得博士学位并在高校教授中文,她在西点军校待了八年。其他两名老师都来自中国台湾,其中一位毕业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


   在老师们做完自我介绍后,清华大学国防生们也依次向在场的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基本信息和这几天的学习感受。“我觉得西点的学生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尽管他们每天有很多的课程和体育锻炼,每天晚上还有很多的作业,但是他们总是雷打不动地6点起床,有很多往往是5点多就起床。”清华大学法学院2012级国防生蓝学友说道。


   今年4月份、6月份和8月份,共有三批12名西点学员来到清华大学进行交流,中文组的老师对他们在清华得到的精心照顾提出了赞扬,清华大学国防生则对老师们的热烈欢迎表示了感谢。此次带队的辅导员刘婷说:“西点军校与清华大学的学生交流已经进行了多次,我们希望将这种友谊传承下去,增加两校间的交流活动。”会后,刘婷代表全体队员向西点军校赠送了礼物。


    晚上7点钟,清华大学国防生受邀参加了“The Alexander R. Nininger Award for Valor at Arms”授奖晚宴,获奖者是在伊拉克战争中立下过战功的 Christopher P. Dean少校,西点军校校长亨通中将亲自为他颁奖。会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12级学生唐志鹏感慨道:“通过学生和Dean的互动,我发现西点学生对荣誉与胜利非常渴望,同时对那些经历过战争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军人也表现出了崇高的敬意,并以此来激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