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闻思录|是谁造就了西点
文章作者: 徐梦菡       发布时间:2015-10-25 20:32:36

 

如果此刻你正站在美国纽约的帝国大厦上,向北望去,蜿蜒的哈德逊河奔涌而来,为这个繁华的都市平添了几分自然的气息。顺着河流往上看去,你会在它的西岸发现一个神秘的城堡—西点军校。
提 起西点,我们每个人似乎都能说出几个著名的人物,二战时的盟军总司令、后弃武从文的总统艾森豪威尔,个性鲜明、敢爱敢恨的铁血将军巴顿,以及那个占过日 本、打过朝鲜的西点校长麦克阿瑟。作为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的陆军军校,它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军事家,这算是情理之中,职责所在。但是细数西点的历史,它的校 友不仅遍及军界,在政界和商界也可谓桃李芬芳。
面对这样骄人的成绩,或许很多人会问:西点是如何做到的?这个问题已经被众多西点“朝圣者”所回答,他们专门来到西点参观学习,就是想弄明白西点是如何造就一个个神话的,然后回国之后写出一本本的“西点圣经”。但是,西点真的有那么神吗,到底是什么造就了西点的神话?
其 实,西点的神话都在它的历史当中,是历史造就了今天的西点。如果我们随意抓住一个人,不管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问他:你知道西点的著名校友吗?他可能麻溜 地给你说出一大堆,比如上面提到的巴顿和麦克阿瑟。但如果细细观察这些校友,我相信很多人会发现,我们所了解的西点校友不过是二战时美国的一些著名将领, 知识渊博一点的可能还知道一战时的美军总司令潘兴,再渊博一点的可能说得上来南北战争时期的杜兰特将军和李将军。
但事实是,西点的建校日期是1802年,至今200多年。200多年里,它为美国培养了3700多名将军,但是能被我们记住的只是那么几位,剩下的那些普通人,除了西点自己的师生和专门的研究者外,谁能知道他们过去的历史呢?
而如果细究这些为人熟知的少数英雄,我们会发现,他们不过是西点历史长河中的昙花一现,而奇妙的是,这些美丽的花朵只绽放在美国的独立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没 错,我们能记住的并非历史,而是辉煌,并非西点,而是美国。历史从来不如小说般跌宕起伏,它没有环环相扣的剧情,有的只是平凡和巧合。200多年的西点, 更多的只是平凡,只是因为那些辉煌的瞬间,让西点成为了世界的焦点。而且,这些焦点往往离不开美国的崛起。对于我们这些外国人而言,提到西点我们能想到的 更多是二战中的名将,而二战恰恰是美国崛起的标志。一场二战,打垮了日德,拖垮了英法,美国于是顺势而上,全球称霸。而正是这种霸主地位,决定了美国的话 语体系,所以它的英雄成为了世界的英雄,它的价值成为了世界的标准。所以说,是时代造就了美国,造就了西点,造就了那些英雄们。
这 同样让我想起国民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那时的黄埔军校也可谓群星璀璨,人才辈出。这些成就难道是因为黄埔学校的硬件设施好,师资力量强吗?我相信,只要我 们愿意做一下古今对比,都会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不论软件还是硬件,我们今天的教育条件都更加优越。那为什么今天的我们如此地怀念黄埔时期,怀念那个时期的 青年才俊和祖国栋梁们,答案或许只有一个,是时代造就了他们。正如时代造就了西点,时代也造就了黄埔,时代造就了众多的人和事,同样造就了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