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西点学员Nick的故事
文章作者: 张汉飞       发布时间:2015-10-25 20:44:40


第一次接触西点的学生是在今年夏天,当时他们正在清华交流,只有短短的10余天。但是我很快就跟其中的Nick混熟了,因为我不仅把他拉到宿舍一起打英雄联盟,还带他去吃了清青小火锅儿,儿化音是他自己加的,他觉得这样很有意思。

临走前,Nick盯着我的衣柜,用蹩脚的中文跟我说:“我很喜欢你们的军装,可不可以拿我的跟你换?”我委婉地拒绝了他,因为部队有规定,军品不能赠送他人。
   Nick似乎明白了我的顾虑,拍拍我的肩膀说:“没关系,什么时候你来西点,我可以送你,我有10套。”
    
   当时我还以为这只是客气话,一笑而过。3个月后我来到了美国,来到了西点,更有趣的是,负责接待我的竟还是Nick,

西点学员的衣柜,里面全是制服
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欢迎来西点!”

这 近三周的学习交流中,我们每名国防生都由1名西点学员带领,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所以,我寸步不离地跟着Nick,因为他是中文专业的学生,所以我俩 的对话特别有趣,我总是用蹩脚的英文向他问东问西,他则用蹩脚的中文愉快地回答我,实在不行我俩就开始上手上脚地比划,最后总能理解对方的意思。

还记得刚到西点的那晚,夜色已深,但是前来迎接的学员们都热情地等在核心区门口,顶着满天繁星和一轮明月,我跟着Nick穿过一栋栋古朴庄严的建筑,来到他的宿舍。
西点的宿舍楼
Nick 有两个室友,分别是经济系和管理系的。放下行李,打过招呼,我迫不及待地向Nick求证一个困惑好久的问题:“Nick,西点军校里是不是贴过雷锋的画 像?”Nick一脸狐疑,双手一摊,耸了耸肩:“雷锋是谁?”我的解释并没有起作用,他于是向其它室友求助,但是大家都摇了摇头。Nick于是无奈地说: “我们没见过他的画像。”

我有些失望,不是说有雷锋的嘛,怎么会没有呢?那有没有《孙子兵法》呢?不甘心的我又追问了一句,Nick点了点头:“你说的是《The Art of War》?”

“没错,就是这本书,你觉得孙武的军事思想怎么样?”好不容易得到了一个肯定的回答,我抓紧追问。
“可我没有认真看过这本书,因为我们老师只在一节军史课上提到过,我们要在课上学习很多的兵法书和军事思想,《孙子兵法》只是其中的一个。”Nick解释道。

听到Nick的两个否定回答,我有些小小的失望。那天晚上,我辗转反侧,一来时差难倒,二来心绪难平,自己终于能够触碰到西点这个神话了,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够多看多问,多想多写,不虚此行。

令 人遗憾的是,每当我向西点学员询问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时,他们总能很热情地回答我,尽管我和他只是擦肩而过;但每当我向他们抛出政治问题时,比如如何看待 中美关系,怎样评价习主席访美,他们总是避重就轻,闪烁其词,似乎在逃避这类问题,所以我听的最多的回答是:“我对这个领域还不太了解,我没法回答你。”

直 到我临走的前一晚,Nick终于松口了,我们谈论起中美关系来,话题的切入点是习主席在白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Nick收起平时的笑容,严肃地问我:“有 美国记者问你们的国家主席,中国为什么造那么多的航母,而习(主席)却只说‘中国需要那么多航母’。这让我们美国人感到很害怕,你能告诉我你们为什么要造 那么多航母吗?”

看着Nick那认真的表情,我有些无奈,中国虽然是大陆国家,但同样是有着1.8万公里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海洋疆土的海洋国家。
“百里礁盘、万步长浪”——海南三沙市中沙群岛黄岩岛
但事实是,美国在全球各地拥有13艘航母,英国和意大利各有两艘,就连韩国也有一艘,这对于海岸线长度世界第四、大陆架面积第五、专属经济区第十的中国开说,造几艘航母很难理解吗?

但是我忍住了上面这些话,只是告诉他:“也许我们应该给世界一个解释,让世界知道中国航母是为和平而生的。”Nick似乎对这个回答很满意,于是话题没有继续下去,开始帮我收拾行李,因为明天一大早,我们就要告别西点,告别美国。

第 二天早上,Nick上完了第一节课,急急忙忙地跑到校门口,执意要送我。像刚来时那样,他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希望以后还能见到你。”我也十分不 舍,但强忍着悲伤的情绪,拍了拍他的肩膀:“希望你再次来北京,来清华,我还请你吃火锅儿!”车启动了,他目送我们渐渐消失在林荫小道的尽头。
别 了Nick,别了西点,希望我们再次见面还能这样愉快地谈笑,我们归属于不同的国家和军队,我们有着不同的理想和信仰,希望未来某天,我们还能拥抱和握 手,中美能够拥抱和握手,我们的故事未完,中美的故事待续,它需要我们一代代人去续写,是你,是我,是大洋两岸生生不息的年轻军官们,是万千热爱和平,心 怀理想的时代骄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