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奖回顾 | 这十年,清华国防生、定向生留下的特奖印记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5-11-15 18:27:27

昨天,备受期待的清华特奖答辩会圆满落幕。会上,作为国防生的张贶恩带来的精彩答辩,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激动之余,让我们回顾一下,这十年,清华国防定向生留下的特奖印记!

胡天建——要为祖国当一块耐用出活的好砖
胡天建,2005年考入清华大学精仪系,2008年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他大学前3年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三等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社工课优秀学员、系优秀团干部、系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作为团支书带领精55团支部荣获校甲级团支部荣誉称号。他虽是一名工科男,但他却爱好着写作。本科期间,他的散文集《童言无忌》出版。作为学分绩第一的“大牛”,毕业后他并没有选择留本校直博,而是选择了去军队科研单位读研。对此他说:“选择留下,可以有一个好的学术背景,享受更为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但是早一些进入部队,早一些登上舞台,投身事业,就能早一些的进入角色,干出业绩。”
郭城春——前行,以理想之名
郭城春,2007年考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0年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他大学前3年学业成绩都名列班级前茅。作为清华大学首届文科国防生,他共有20余门课程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并修了法学的双学位,所修学分数超过院系同年级平均水平约40%。本科期间郭城春共计发表论文6篇,其中一篇还核心期刊重点推出。在社工方面,他大一时担任新法七班团支书,配合着辅导员袁丽萍摸索着文科国防班的建设路径,正是大一形成的这种模式,使得三年过后,新法七班先后获得了“北京市十佳班集体”、“北京市先锋团支部”、“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等几乎一个班级能拿的所有荣誉。而郭城春他自己也获得了“北京市先锋团干部”、“清华大学优秀国防生干部”等荣誉。毕业后,他履行着自己的承诺,保送至南京政治学院读研究生,矢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事新闻工作者。
袁丽萍——国防班就是国防班
袁丽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自2007年8月开始担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防班辅导员、清华大学定向生办公室辅导员,并于2008年兼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在研究生期间转为国防生,义无反顾地把军队作为自己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大舞台。在她兼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期间,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被评为全校社会实践工作标兵分团委。袁丽萍曾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专业媒体上发表多篇文章,2009年她组织的农村基层财政研究项目获得清华大学挑战杯比赛人文类项目一等奖。她坚持参加校园义务讲解长达五年,并于今年暑假参加国庆游行训练,担任45中队的中队长。她曾获2009年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清华大学社工特等奖学金、全国高校百佳辅导员,清华大学挑战杯学术竞赛文科类一等奖、2008-2009学年度优秀辅导员标兵奖。获得总政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演讲比赛三等奖,嘉奖一次。
胡泽——生活像战斗一样精彩
胡泽,2009年考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2年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本科学习期间,他选修的课程中有20余门位列第一,他先后在包括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新闻发布、研究机构等诸多领域实习。他参与承担3项国家级重大课题,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夺得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第二名,曾获得“金长城传媒奖”优秀学子奖、清华大学“好读书”奖学金等。
赵华凯——早立携笔从戎志 渐成科技强军材
赵华凯,2010年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13年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他是计算机系第一个学业成绩进入年级前5的国防生,3年来素质测评始终为E1。作为项目核心开发人员,凭借“微博关键词推荐系统”和“揽悦图书推荐系统”两次获得校“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并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两次获得清华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清华大学十佳国防生”、“中国计算机学会百名优秀大学生”。关于“毕业去向”问题,他在特奖答辩会上大声地告诉了人们,他要“放弃在清华继续读博的机会,选择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做一名真正的军人”。
帅志斌——雄心铸剑为国防
帅志斌,2005年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成为一名定向生,2008年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大一学年他学分绩高达95.18分,并且在接下来的大二大三学年继续保持优势,分别取得了93.82分,92.89分的好成绩,大学前三年他的学分绩均列全系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几何与代数、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多门课程他都考出了100分。在科研方面,他大一就加入了学生科协,大三获得 “清华大学第九届电子设计大赛”创新组特等奖,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二等奖。他还参与了国家“十一五”863重大专项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项目,参与研制的“基于智能移动终端的蓝牙通讯模块”在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研发和测试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还参与开发了“燃料电池GPS定位与GPRS监控模块”,这一成果在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奥运示范运行中得到了充分运用。社工方面,帅志斌参与了清华大学学生红网的建设工作,并成功竞选接任清华大学学生红色网站第九任站长。在2005届兵器定向双选会上,他与中国兵器集团公司第201研究所签订就业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