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大三年级国防生暑期生产实习动员会举行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6-07-02 01:18:54

16日下午,清华大学大三年级国防生暑期生产实习动员会在5教5203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校选培办蒋晓明老师主持,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老师出席,一同参加的还有各班辅导员。


在会议上,蒋老师先布置了暑期实习工作安排。他指出,在经过了大一的强化训练和大二的传统教育之后,大三为期一个月的部队实习非常重要。这次实习不仅有学分要求,还带有一定的部队特色,能让同学们了解本专业在部队的应用,对部队各种情况有更为深刻的了解,有很强的针对性。

据蒋老师介绍,大三年纪暑期实习时间为6.27—7.26,地点为两个研究所和六所军事院校,这八个场所的选择与之后的推研工作是紧密结合的。实习的内容包括了与专业相关的教学与科研任务,提高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去附近的传统教学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军政素质水平这三个方面。


蒋老师指出,在实习的过程中,首先要牢记清华校训,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自己独立工作的能力,在体验部队生活和文化氛围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军政素质。同时,还要要给予他人足够的尊重,本着学习锻炼的态度,在思想上有吃苦的准备。

蒋老师还指出,在实习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种准备不仅是物资方面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要遵守规章制度,服从部队的管理,要遵守保密的规定,骨干要发挥带头作用等。

最后,邓宇老师提出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他认为,在实习的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四点:科学客观全面准确的判断所处单位的工作价值;积极主动,动脑用心,争取获得更大的收获;做到安全第一、保密第一、守纪第一;注意总结、宣传,考虑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邓宇老师还着重强调了军政素质训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展训练,在毕业考核时取得好的成绩。

在此次会议上两位老师还对保研政策做了简单的介绍,指出了保研政策的一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