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焰辉学长回母校清华分享军旅感悟
文章作者: 学生通讯员 张进宝       发布时间:2015-05-28 22:27:02

    2015年1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防生“军旗别样红”活动在东阶梯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由总政驻清华大学选培办和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组织,邀请清华大学2007届毕业国防生、全军政工会议代表乐焰辉同志为清华、北大国防生讲述从军报国之路。

    在报告会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和校国防人才办熊剑平老师和乐焰辉进行了亲切交流,仔细了解了乐焰辉的工作近况,并和他探讨了基层干部的成长路径、素质要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

    下午,清华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主任陆学东大校,以及选培办李贵富老师、蒋晓明老师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乐焰辉学长从自己从军的思想萌芽开始讲起。他说他从小便有着军旅情节,几次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爆发更是催发了参军报国的强烈意愿。
    直到那时他才深切体会到什么叫“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随后话题进入到自己在部队的经历与体会。正是在挫折中,他体会到了梦想的重要性。
   “在部队如何能克服艰难而坚持下来?我想跟心中有梦有很大的关系。”

    要做大树的种子,一颗有梦想的种子!

    提到我们,他说我们不要做小草的种子。国家用最宝贵,最优秀的资源来培育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做一颗大树的种子?我们拥有着宝贵的资源,机遇与平台,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颗有梦想的种子。
    “有了梦想还要选择有梦的土壤。”而基层部队就是他想要的“土壤”——基层是最广阔的发展平台,“到了基层,你才知道自己成长能有多快。”此外,他还着重强调良好的“气候”,“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赶上了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人民军队的建设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现在的青年军官的发展环境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气候”。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种子要想长得好,还得自己拼命长。”那就是要实干,从小事做起,从眼前的事做起,只有把小事做好了,才能有做大事的气魄。

    话音刚落,现场国防生便开始踊跃提问。针对这些提题,乐焰辉结合自身经历做了精彩的回答,在与国防生在校学习和将来发展直接相关的方面提出了老大哥的建议。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最后,陆学东为整场报告会做了总结。他鼓励更多一些人到基层去,在那里扎根,发芽;发挥自己的所学所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