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陈旭与我校2005届毕业国防生班校友见面、座谈
文章作者: 房雯       发布时间:2015-05-28 23:06:21

  4月26日下午,我校2005届毕业国防生校友座谈会在主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与同学们座谈交流。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班级为机16班、无111班,是我校第二届国防生班级。值此毕业十年之际,来自两个班级的20余名同学回到母校,向老师们汇报自己毕业十年的成长情况及心路历程,并结合自身的发展,对在校国防生培养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机16班原班长刘泽新、无111班原班长陈思分别介绍了两个班级同学毕业十年的发展情况。十年来,他们中有多人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并有多人参与国家、军队重大课题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机16班的史辉是今年入围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答辩的唯一女性,“毕业这些年来,我付出了比常人多出两倍的努力,”她说,“能够以一名国防生的身份,在清华接受最优秀的教育,是非常幸运的。”
  无111班尹汝明同学毕业后留校攻读博士研究生,现于北京信息安全评测中心工作,他回顾了自己工作以来的经历,“军队单位与学校的差别很大,但是从清华园走出的我们,会很快掌握工作单位所需要的技能和本领,”他说,“我很庆幸自己来到了部队,这里的确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机16班刘烜同学毕业后在部队工作了九年,为军队武器装备试验做出了诸多贡献,如今,转业到地方的他在座谈中说到,“无论在哪里工作,清华‘自强不息’的校训始终都是我前进的动力。”       
  陈旭对同学们的返校表示欢迎,她在座谈中提到,作为学校早期的国防生班级,他们的良好表现为后来的国防班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同时也增强了学校对国防生培养的信心。陈旭老师表示,学校会持续地关心关注这批国防生,并期待他们无论在哪都能够生根、开花、结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开始之前,校长邱勇也来到了会场,接见了各位同学,对同学们回到学校表示欢迎,并提出了期望,“过几年再回母校时,你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学校期待你们的好消息。”
  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主持了座谈会,并向与会校友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国防科学研究情况。总政选培办主任陆学东大校,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精仪系党委书记柳强、副书记白本峰一同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