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防生到达西点军校并展开20天的交流活动
文章作者: 徐梦菡       发布时间:2015-10-25 17:56:14

    北京时间9月23日(当地时间9月22日晚),11名清华大学国防生及带队辅导员刘婷到达西点军校,开始为期20天的交流。


    本次交流采取清华同学与西点同学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清华同学将与结伴的西点同学共同住宿、用餐、上课和参加体育锻炼。其中,结伴的西点同学大多为中文专业或者辅修中文。


    23日,11位清华大学国防生各自开始了丰富多彩的一天。早上7点15集合点名;之后,同学们参与了西点军校的哲学、物理、语言、经济等多门课程,殷明、徐梦菡等同学还参加了西点军校三年级学生的物理考试和语言考试;下午,同学们加入西点军校的各类体育社团,如篮球队、拉拉队、跆拳道队等,与西点军校学员共同训练。


    本次交流活动的各个研究课题也已经进入材料收集阶段。同学们通过与西点军校的军官、教师及学员的交流、探讨,初步收集了西点军校学员的评价标准、教师眼中优秀学生的特质及学员对优秀的定义。在大多数西点军校教师看来,对学员的评价分为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客观即为学员的成绩,主观是学员自身是否努力、勤奋、有理想,而主观的态度有时候更为重要。对于成绩好但学习态度不佳的学员,教师们表示并不认同。


    清华国防生李子焱说:“虽然相识只有一天,但我和西点军校的同学们已经建立了友谊。我们都是同龄人,也都有一颗热爱和平的心。”蓝学友表示,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西点学员的文明素质。他说:“这里宿舍的门即使没有人在,也都不需要上锁,这说明他们十分诚实且彼此信赖;当我遇到困难时,总会有西点学员主动说’What can I do for you?’,即使我们并不认识。”


 

    除西点军校的交流活动外,清华大学国防生还将到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高等院校听公开课,参观麻省州议会大厦、无畏号航母博物馆,多方面了解美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