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防生班与名誉班主任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文章作者: 安高乐       发布时间:2013-11-10 23:40:13

自我校于今年5月聘请国防大学47名军师职干部担任清华大学国防生班第五批名誉班主任以来,受聘的名誉班主任广泛参与国防生培养过程,在理想信念教育、军营实践教育和军旅生涯发展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法新二班名誉班主任与同学互赠礼物

图为法新二班名誉班主任与同学互赠礼物

10月13日,法学院国防班法新2班全体同学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在班级名誉班主任毕永军大校和名誉导师刘国栋大校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在参观了国防大学校史馆、图书馆并游览校园之后,法新二班全体同学与名誉班主任毕永军大校、警卫连优秀士官代表在国防大学警卫连连部进行了主题为“谈理想•话成长”的座谈。法新二班的同学就“军事情报工作”及“如何自主提高参谋能力”等问题提出了自己心中的困惑,名誉班主任和警卫连士官们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基层士官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最后,毕永军大校向全班同学赠送书籍,并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图为自31班同学座谈会后与名誉班主任合影

图为自31班同学座谈会后与名誉班主任合影

10月26号,新疆军区某师师长柳林大校与自动化系自31国防班同学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自31班班长白云天汇报了班级建设目标和举措,提出了“讲思想、讲集体、讲学习、讲军政”的“四讲”目标,同学们向领导老师们进行自我介绍和畅谈理想,语言诚恳,态度真诚,柳林大校和凌铁大校给予了高度赞扬与认可。柳林大校讲述了自己三十多年的军旅生涯经历,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训练,坚定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凌铁大校以优秀的国防生代表为例,提出了对国防生的要求和期待,以此激励同学们牢记历史使命,认真学习训练,努力提高能力素质,争取早日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

图为无01班国防生与名誉班主任合影留念

图为无01班国防生与名誉班主任合影留念

11月3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01班全体国防生受名誉班主任李德海大校邀请,来到河北省涿州市38军某团参加部队实践活动。在李德海大校的带领下,无01班参观了团史馆和著名的“何万祥连”,并到装备区参观该团的信息化装备并进行了射击训练。最后,李德海大校对无01班同学郑重寄语:你们一定要记住,不管所处的环境多么艰苦,都要懂得奉献,为祖国为国防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人生的价值!

通过这些交流学习的活动,同学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自我充实的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从首长老师的谆谆教诲中,感受到了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献身国防事业的决心毅力。有同学表示,“立志支撑祖国国防的钢铁长城,作为中国国防生,我们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