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国防生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
文章作者: 徐梦菡 安晋城       发布时间:2013-12-04 22:35:20

“当兵生来必打仗,练兵千日为打仗,用兵一时打胜仗。军人,肩负着特定身份的特定使命。”11月30日,法学院国防生班法新二班开展了主题为“明重任,树宏图”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参与活动的有法新二班名誉班主任二炮五十六基地政治部副主任毕永军大校、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教授、总政治部驻清华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办公室(以下简称“选培办”)主任凌铁大校、干事郎旭霞中校、国防大学基层官兵以及法新二班的思想政治辅导员安晋城和全体同学。

主题教育活动于上午9时在清华大学西大操场正式开始,法新二班全体同学首先进行了队列表演,向部队和学院领导展示了班级训练的成果。其整齐划一的步伐和坚定有力的动作,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部队领导和同学们移步宏盟楼多功能厅,开展了主题为“明重任·树宏图”的交流座谈。

座谈会以清华大学国防生楚科纬和李高杰的事迹学习为切入点,通过对两位清华校友的成才事迹的学习,同学们对“责任”“理想”以及“中国梦·强军梦”有了更加直观、生动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明重任·树宏图”的看法:“军人,就有军人独特的使命和职责。虽然我有自己对未来的希望,但如果让我去茫茫戈壁,或者让我去搏击海浪,我都不会有半句怨言。”“我们一方面需要对自己负责,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另一方面要对他人负责,树立一个坚定、牢固的信心。强军梦不是空谈,而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责任给我们方向。”“国防生,为国防而生。”

部队领导和选培办老师们对法新二班的班级建设和同学们所表现出来的昂扬状态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分享了自己对于“责任”“理想”“中国梦·强军梦”的认识。

选培办凌铁主任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责任的理解。“荣誉高于一切,使命高于生命,事业高于家庭。”凌主任用这三句话勉励同学们为自己的荣誉、使命和事业不懈努力。名誉班主任毕永军大校则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责任是现实的,它使平凡和高尚区别开来。负责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执着,不断学习,寻找自己的机遇,对得起别人的期待。”

两位国防大学基层官兵也分享了自己关于“责任”的故事。

座谈结束后,法新二班全体同学向名誉班主任赠送了礼品,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是法新二班党支部党建带团建特色活动,也是法新二班团支部主题团日,同时也是与国防大学名誉班主任联合开展的第二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