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退役女兵当上清华政治辅导员
文章作者: 丁超 周景红       发布时间:2014-03-05 19:31:38

《解放军报》北京2月28日电 丁超、记者周景红报道:记者今天从清华大学了解到,迄今为止,3名女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后,被免试保送读研,并当上了政治辅导员。她们分别是:陈熹、贾娜和王晓丽。

清华大学的学生政治辅导员制度,被形象地称为“双肩挑”,即一肩挑专业学习、一肩挑思想政治工作。胜任这项工作的,必须是思想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好的高年级学生。从清华政治辅导员队伍中,曾走出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清华大学武装部干事吕冀蜀介绍说,每次公开招聘政治辅导员,高年级学生应聘热情都很高,应聘人数与岗位数之比大都超过30∶1。3名退役女兵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竞聘中脱颖而出,与她们在部队的摔打磨炼分不开,3人服役期间都荣获过三等功或以上奖励,综合素质较为全面。

“清华第一女兵”贾娜2011年8月起担任2011级新闻、法学国防生班政治辅导员。任职两年,她运用在部队学到的管理教育方法,努力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所带班思想政治教育、内部管理、业务学习等工作走在学校同年级班级前列,学生入党率高达100%,先后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和优良学风班。

陈熹、王晓丽所带班级也取得出色的成绩。陈熹所带班先后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班、校级甲级党(团)支部。王晓丽带领班级在学校评比竞赛中屡获名次,工作成绩突出,获3000元奖学金。

3名女大学生对部队有着深厚感情。贾娜读研期间毅然选择“二次入伍”,成了光荣的国防生。如今,她已作为军官赴部队任职。王晓丽、陈熹两人都向记者表示,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当一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