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防生篮球队取得开门红
文章作者: 学生通讯员 刘栋       发布时间:2014-04-02 09:49:33

3月29日下午,2014年北京高校国防生篮球赛在清华大学东区篮球场拉开战幕,在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清华大学国防生篮球队以41:29的比分战胜北京大学国防生篮球队,取得了开门红。校定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熊剑平也来到现场为同学们助威。

比赛由总政驻校选培办蒋晓明大校开球。清华大学国防生篮球队率先打破了比赛的僵局,谭思雨利用一次突破造成了对方球员的犯规,他用两次稳健的罚球帮助清华大学国防生篮球队取得领先,2:0。北大球员不甘示弱,7号球员、北大场上队长林志茂同样利用突破还以颜色。第一节比赛结束后,双方8比8战成平局。

经过短暂的休息,第二节比赛开始。清华国防生篮球队率先发力,2号场上队长张伟依靠精准的中距离投篮,率领球队拉开差距。而北大国防生篮球队利用清华篮球队的几次失误,逐渐将比分追上。依靠最后时刻35号周子寒的一次补篮成功,清华篮球队在上半场结束时以19:15领先。

下半场双方易边再战。第三节比赛中段,清华篮球队突然掀起了一番进攻高潮,在后卫谭思雨的快速推进下,清华篮球队的反击打得风声水起,很快双方的分差拉大到了10分以上。即使大比分落后,北大依旧采取稳扎稳打的战术,第三节结束时,双方的分差被迫近至只有5分。

最为关键的第四节,比赛接近白热化。虽然球员们的体能消耗极大,但拼搏精神并没有因此而打折扣。本节后半段,张伟、谭思宇、张聪等清华队员投突结合,打出了一波6:0的小高潮。尽管北大队长林志茂并未放弃,但最终他们仍以29:41败北。

赛后,双方球员相互鞠躬致意,并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喊出了“清华北大友谊长存”的口号。

今年的北京高校国防生篮球赛同去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但比赛规模扩大,参赛队伍由去年的3支增至今年的8支,赛制也有了改进,八所高校分为两个小组,每组进行单循环小组赛,每个小组积分前两名者晋级淘汰赛,最后产生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