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操比武展训练成果,军歌嘹亮唱精武国防
文章作者: 王静 杨臻臻       发布时间:2013-05-26 15:12:45

5月26日,清华大学第四届“国防生日”在紫荆操场举行。校定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熊剑平,总政治部驻清华大学选培办主任凌铁大校,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杨帆,总政治部驻清华大学选培办副主任陆学东上校,校定向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远月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本次“国防生日”活动包括国防生大队交接仪式、毕业国防生班会操表演、国防生军歌大赛和国防生篮球赛决赛等环节。

26日上午,第四届“国防生日”在国防生大队交接仪式中拉开帷幕。熊剑平主任代表校党委学生部宣读了第四届国防生大队委员会任命通知。随后,新当选的国防生大队委员会成员与大家见面,并从上一届国防生大队手中接过了象征荣誉和责任的队旗。熊剑平主任在讲话中感谢了上一届大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新一届大队提出了殷切希望。

交接仪式结束后,毕业国防生班会操比武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国防生在一个月军政强化训练后的成果展示。为使毕业国防生进入部队后尽快适应军队生活,保持良好的军政素质,选培办、定向办联合组织进行了对大四国防生为期一个月的军政强化训练。强化训练包括政治学习、体能强化以及队列训练等内容。6个连队会操比武结束后后,经过选拔由9名优秀国防生代表组成的队列示范班进行了班队列工作表演,全面展示了强化训练的丰硕成果。

本次会操比武新法9班获得了第一名。“从这次会操比武中我们可以看出强化训练确实很有成效。军队强大战斗力的外在表现之一就是队列动作,铿锵有力、整齐划一能展示军人的气质。”凌铁在点评中表示,队列训练是古今中外所有军队的基本功,通过队列训练可以培养良好的军人习惯。

会操比武颁奖仪式结束后,第五届国防生军歌大赛隆重登场。“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迎着胜利向前进,振兴中华是我们理想。”……一首首嘹亮的军歌在紫荆操场响起。11个参赛的国防生班用军歌展示了国防生的军人情怀,气势雄壮、声音嘹亮。新法1班在赛前坚持每天训练,在练习中感受军歌中展现的军人气魄,并在本次军歌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自11班整齐的动作、雄壮的歌声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最终荣获本次军歌大赛第一名。

26日下午,国防生篮球赛决赛在东操篮球场举行。经过参赛班级前期的激烈角逐,最终是计算机系和航院的两支队伍进入决赛。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僵持不下的比分、激烈的身体对抗、出色的防守反击,都注定本次决赛的精彩纷呈。最终,计算机系凭借了比赛最后时刻12:2的得分高潮顺利战胜航院,取得了国防生篮球赛“三连冠”的好成绩。

清华大学“国防生日”设立于2010年,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即为清华大学“国防生日”。这一活动的举办旨在增强国防生身份的认同感,提高在校国防生的国防意识,扩大国防生群体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