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举行2013国防定向生毕业典礼暨赴军队工作毕业生出征仪式
文章作者: 李含       发布时间:2013-08-26 13:09:05

“我志愿投身军队建设伟大事业,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国防生铿锵的铮铮誓言宣誓着以身许国的坚定与无悔。7月17日,2013国防定向生毕业典礼暨赴军队工作毕业生出征仪式在主楼后厅举行。124名国防生毕业生和141名军工定向生将投身国防事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张建平,总政治部驻清华大学选培办主任凌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人事教育部副部长史智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周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处长封啸,解放军报社高级记者江宛柳等出席仪式。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副校长袁驷出席仪式,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主持仪式。

陈旭为国防定向生代表授旗并讲话。她说,建校100多年来,清华学子从军报国的情怀一直都浓烈而慷慨。近年来,一批已毕业的国防定向生在国防建设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崭露头角。陈旭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提出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坚守理想,勇于担当;善于学习,勇于作为;甘于奉献,勇于牺牲。陈旭说,部队和国防科技工业是锻炼才干的大熔炉,是干事业的大舞台,更是学习做人做事的大学校。在新的环境里,希望你们以一名合格的军人、一名合格的国防科技工作者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清华人讲求“行胜于言”“追求卓越”,部队和国防工业单位讲求的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讲求的是“敢为人先,顽强拼搏”,希望你们把这两种精神结合起来,积极进取、勇挑重担,扎实苦干、创造佳绩。陈旭说,希望你们在追求青春梦想的路上,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清华将为你们而骄傲。谆谆的嘱托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袁驷宣读了“关于表彰清华大学2013年优秀毕业国防生班、优秀国防生导师、优秀国防生辅导员、优秀毕业国防生的决定”和“关于表彰清华大学2013年优秀军工定向毕业班、优秀军工定向生导师、优秀军工定向生辅导员、优秀军工定向毕业生的决定”。现场嘉宾领导共同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奖。

定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熊剑平介绍了2013届国防定向生培养情况。据悉,本届国防定向毕业班共265人,其中国防生124人,军工定向生141人。国防生分布在精密仪器系、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航天航空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9个院系。军工定向毕业生分布在工程物理系、热能系、航天航空学院、汽车工程系等10个院系。近年来,“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的口号已经深入人心,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了国防定向生的共识。本届学生有超过85%的同学选择到西部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作。

仪式上,凌铁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贺信,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也在致辞中对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全面发展。

自动化系毕业生张伟、热能系毕业生唐婷分别代表全体国防生和军工定向生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惜别和对未来报效祖国的壮志与梦想。新闻与传播学院周浩、精密仪器系孙利群分别代表辅导员和导师发言,对即将启程的毕业同学送出祝福。

国防生、定向生毕业生,相关培养院系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了毕业典礼暨出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