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院2011级三校定向生暑期实践总结座谈会召开
文章作者: 向小雨       发布时间:2013-09-05 13:25:54

8月13日~23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37名2011级定向生赴四川绵阳、江油两地参加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暑期社会实践。

在11天的行程中,定向生们参观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十、十二所,及计测中心和科技信息中心,并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与所内老师、学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沟通交流。在参观期间,中物院方面还开设了“公务礼仪”“人际沟通”和“心理健康”三个主题的讲座,并在周末时间组织同学们去富乐山进行定向越野比赛。同学们表示“这些活动都非常有意义,增强了大家的感情。”

8月23日下午,全部37名定向生参加了在九龙宾馆青海厅举办的暑期实践总结座谈会。中物院人教部副处长李科、孙铁英及各所人教处老师出席此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主题为“莘莘学子心,依依九院情”,由人事教务处主办、三校学生自主策划。人教部李科副处长首先代表九院欢迎同学们加入九院这个大集体,并赞扬了同学们“虽然说同学们的入学成绩,由于院里的原因没有上分数线,可能比其他同学低那么一、两分,但清华大学每届3300人中,普通生的淘汰率约为8%,但定向生仅为2%~5%。”李处长对在场定向生寄予厚望,并希望听到同学们的意见及建议,以便未来为定向生们更好的服务。

在场每一位同学都谈了谈十天来的实习感想,并表示了初步的选择意向。总体看来,本届定向生较青睐五所、七所、八所。清华大学的贾兆年说:“非常感谢九院及各个所的盛情接待。五所和八所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无所让我有种家的感觉,有种人情味的触动。而对于八所,它的装置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并且这个领域在不断地推进中,年轻人从事的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方向。”

在“答疑解惑”环节,李科处长及各所老师、三校毕业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包括院内图书借阅、预分配方案、服兵役及推研条件等等。此外,一、二、三、十所的老师对各所方向进行了更详细的介绍。

座谈会中间,还进行了“有奖问答”游戏环节,有9位同学被抽出来回答问题。这些问题都与这些天的实习经历及九院历史有关,如“简述九院搬迁史”“说出五位在九院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奖章获得者”等等。

最后,人教处副处长李科对此次座谈会作了总结,并表示欢迎同学们此后主动联系、积极咨询。“之前有一位同学说‘很幸运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了你们’,我也要说,很幸运,在我们院最需要人才的时候碰见了大家。”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理论、实验、设计、生产的综合性科研生产基地,拥有12个研究所,1个基础研究中心。其主体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科学城。目前,中物院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校六个专业设有定向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连续多年组织各校定向生利用暑假期间到中物院及下属各研究所参观重点实验室、科技馆和听取院情介绍。由于定向生在大三上半学期将面临预分配选择,此次实践对于定向生了解院所情况、确定选择意向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