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收官|清华大学首届“马约翰杯”射击比赛圆满落幕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4-22 09:35:33



417日上午,清华大学首届马约翰杯射击比赛在射击馆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射击队领队杨斌宣布比赛开幕。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校体育部主任刘波,校团委书记张婷,武装部、体育部、校团委教师,参赛院系领队和运动员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主持。

开幕式师生合影


开幕式上,白本峰介绍我校射击项目发展及本次比赛筹备情况。为进一步发挥射击运动育人作用,推进课程普及与竞技体育相结合,在学生中推广奥运项目,学校决定在今年的“马约翰杯”运动会中首次设置射击项目,并力争把射击比赛打造成具有一流水准、深受同学喜爱的品牌赛事。本次比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最终共有来自35个院系的160名同学经选拔参赛。

射击队队员邱烨晗、水利系王庆鑫分别代表裁判员和运动员宣誓。开幕式结束后,《射击》课授课教师吕冀蜀和射击队队员应邀为同学们讲授射击示范课。

杨斌宣布比赛开幕


本次比赛设置十米气步枪和十米气手枪项目,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十组预赛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按照环数高低排名,前八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阶段,选手们斗志昂扬、环环必争,展现出极高的技战术水平和极强的心理素质。整场比赛在单发淘汰环节进入高潮,参赛选手时常出现多轮同环同分的情况,引发观战师生的阵阵欢呼,现场气氛热烈。

决赛氛围热烈


最终,凭借出色的发挥和稳定的状态,周润龙(交叉信息学院)、王艺霏(精仪系)、田倍闻(计算机系)分获本次比赛10米气步枪个人冠、亚、季军;孙静瑶(生命学院)、左征荣(机械系)、吴寅秋(软件学院)分获10米气手枪个人冠、亚、季军。车辆学院、计算机系、美术学院获得10米气步枪团体前三名;机械系、生命学院、数学系获得10米气手枪团体前三名。

10米气步枪比赛中

10米气手枪比赛进行中

孙静瑶夺得10米气手枪冠军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史宗恺,国际射联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专家、清华大学射击队指导顾问王义夫为获奖同学和院系颁奖。

图为10米气手枪个人前三名颁奖

图为10米气步枪个人前三名颁奖

图为10米气手枪团体前三名颁奖

图为10米气步枪团体前三名颁奖


史宗恺在颁奖仪式后为同学们寄语。他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体育的迁移价值,通过体育磨练意志,并在学习生活中实践体育之精神。史宗恺鼓励更多对射击感兴趣、有天赋的同学参与训练,倡议成立清华大学射击队二队,为校为国争光。

闭幕式合影


我校具有优良的射击运动开展传统,通过射击选修课和高水平运动队等渠道发展大学生射击项目。自2002年开设的《射击》课每年覆盖近1000名本研同学,培育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射击队为学校和国家培养出大量优秀人才。首届马约翰杯射击比赛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举行,进一步促进了射击运动在校园中的普及,提升了影响力,引导同学们发扬体育精神,接受国防教育,实现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110周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