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五四青年使命担当 | 学生国旗仪仗队、学生求是学会和武警石家庄支队正定中队举行联合学习活动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6-07 10:50:0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凝聚青春力量,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武警石家庄支队正定中队和清华大学学生求是学会举行联合学习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本次活动在清华大学和武警石家庄支队正定中队分设会场。校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董智、校团委副书记任仕廷、校团委宣传部部长王威暘、校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桑壮以及国旗仪仗队、求是学会等师生参加清华大学分会场会议;武警石家庄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刘佳、正定中队中队长赵浩宇、政治指导员刘建峰及正定中队全体官兵在武警石家庄支队正定中队分会场线上参会。本次活动由学生国旗仪仗队队长李润凤主持。

活动现场


首先,全体参会人员一起观看4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新闻报道。作为座谈会现场发言学生代表之一的李润凤首先发表了自己的感想:419日的师生座谈会是一次最生动的思想洗礼,她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在青年的肩上。作为青年学子和一名青年党员,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和实学实干的要求,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国旗仪仗队队长李润凤发言


随后,就读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目前服役于武警石家庄支队正定中队的马增源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回忆起入伍的初心就是心中坚定的一个信念——以青春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和信念。他表示,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峥嵘岁月,大地清华,只要祖国一声召唤,只要人民需要,他便愿以身许国,奔赴战场。

马增源战士发言


第三个发言的是学生求是学会代表夏天航。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夏天航首先带大家回溯了五四运动的背景、过程和深远意义,以及清华学子在五四运动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五四精神在今天依然在延续,当代的五四精神是: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结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能更加深入地理解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夏天航代表发言


主题发言后,与会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对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国旗仪仗队的陈曦同学来自日新书院,她也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并谈到两点体会。一是总书记讲到自己深受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影响,作为新时代的清华学子,要传承校训校风精神,重视实干精神,言必求实;二是总书记强调了基础学科的重要性,陈曦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学习基础文科的体会。清华浓厚的人文底蕴打破了她对清华“传统工科学校”的原始印象。她认识到人文科学对于增强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并表示作为清华学子,一定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扎实打牢人文素养。

现场踊跃发言


求是学会的马春苗来自电机系。他表示,受五四运动影响,清华形成了早期的党组织,清华学子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冲锋在救国图存的前线。他分享了自己在求是学会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过程中,对党史产生的新认识、新体会,并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正定中队战士朱光耀分享了他的有关学习体会。他首先介绍了正定中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并提到继承红色基因对于新时代军人的重要性。此外,在去年正定中队成为清华国防教育基地后,他对清华进行了深入了解学习,清华的一系列格言对他影响极大。结合近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时,他表示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面前是穷凶极恶,背后是万家灯火,苦练本领在所不惜,保家卫国义无反顾。

现场踊跃发言


国旗仪仗队的陈胜杰来自精仪系,他分享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受。他说,总书记每一次寄语青年人都对他的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作为清华同学,不需要多么宏大的话语,只需要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作为精仪系硕士研究生,他也在思考如何运用所学知识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实际贡献。

求是协会刘思威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做了分享。他的导师是一名党员,经常强调一定要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事情,科研工作一定要结合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来进行,导师的言传身教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他表示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牢记青年使命。他同时还提到,社会的安定和谐离不开像正定中队同志一样的战士们的默默付出和负重前行,正是在他们的保护下,我们才能安心学习工作,自然也要勇于担当。

现场踊跃发言


交流最后,王威暘和董智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王威暘表示,同学们以优秀的青年党员为目标,树立远大志向,不断学习知识和理论,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也要不懈努力,与同学共同成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董智指出,本次联合学习活动形式新颖、意义重大,加强了彼此之间的联系。大家同为新时代青年,一起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不同角度的解读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深化了对讲话精神的理解。他表示,新时代五四精神的学习继承,一定要从总书记讲话中深入学习,在实践运用中加深体会,在总结交流中深化认知。最后,董智勉励大家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在接力跑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结束后,现场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成立于1994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高校学生国旗仪仗队之一,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国庆群众游行等重要活动。清华大学学生求是学会成立于1992年,作为学校党建系统中两会一刊一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青年学生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坚力量。武警石家庄支队正定中队自组建以来,先后29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武警河北省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19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文案丨李官雄

图片丨孙致璇

排版丨霍苑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