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仪仗队热议并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4-27 11:16:45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以多种形式参与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李润凤 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国旗仪仗队队长


国旗仪仗队队长李润凤在座谈会上发言


作为座谈会发言学生代表之一,李润凤深感荣幸和自豪。“总书记十分亲切,微笑着听我发言。我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总书记十分关心我们青年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确切要求。总书记说,青年要热爱国家,忠于人民,读书要志在四海苍生。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强党史学习,践行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和实学实干的要求,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未来,我们也将积极学习和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去年,我们申请成为清华大学国防教育讲师团讲师,今后,我们将通过深入院系班团的宣讲,把总书记的殷殷期盼传递给每一位清华学子,将国旗文化和国防教育发扬光大,让‘爱国爱民’的红色种子播种到更多人的心里。我们不仅守护国旗,也守护国旗所辉映照耀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


席华天 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


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年的成长,强调青年要爱国爱民,要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前不久我参加并顺利完成了“相约北京”冬奥测试活动的升旗任务,能够服务于这样一场重大活动,与国家同向同行,我想这就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我将坚守护卫国旗的初心,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知识水平,深入理解仪仗精神,更好地守护国旗!


吴宇涵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青年胸怀大志,才不会让荣光遮蔽了双眼,不会让惰性阻碍前进脚步。

加入仪仗队,仅仅是修行的开始,是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扎实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起点。征途漫长,青春正好,唯有脚踏实地,在平淡中坚守,在漫长中磨砺,在奋斗中积淀,才能锤炼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品格和能力。一方面,不能忘记是怎样的共同目标将我们维系在一起,要始终在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党和人民赤诚奉献;另一方面,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瞄准一流,发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行胜于言,无问西东。


陈曦 日新书院2020级本科生


能够亲身参与此次座谈会,我倍感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座谈会伊始,总书记提到自己深受清华“行胜于言”校风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清华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也要赓续传承“行胜于言”的校风,无论身份如何转换,都要做到言必求实,以行证言。

在习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中,将“爱国爱民”放在了首位。作为仪仗队员,刻苦训练,守护国旗,就是我们抒发爱党爱国之情的方式。

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教诲,努力训练,扎实专业素养,强国家发展之基,强民族复兴之基,以自身行动为国旗增辉!


李官雄 工物系2017级本科生


总书记在座谈讲话中始终强调,青年人要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祖国的培养,民族崛起国家复兴的重任自然也理应由我们来担当,家国情怀应该成为我们做好任何事情的不竭动力。


王梓涵 致理书院2020级本科生


总书记在视察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时强调“顶天立地”,即做国际原创的技术、走在国际的前沿,并把原创的技术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这一点令我深受触动,让我明白进行学习与科研,不能局限于已有的知识技术,而要有创新的勇气与意识;同时,心中要有国家与人民,要努力让自己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


为弘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旗仪仗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中,弘扬国旗文化,号召更多同学践行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

425日,随着晨曦徐徐拉开帷幕,清华大学举行升旗仪式,迎接110周年校庆日的第一缕晨光。师生和校友们在主楼广场前整齐列队,目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共同为母校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国旗仪仗队队员代表马璞杰琳在题为行稳致远 砥砺同往的国旗下演讲中,号召青年学子铭记总书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叮嘱教诲,铭记前辈们的殷殷企盼,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校庆日升旗仪式

马杯抬旗


对国旗的尊重与热爱是“爱国爱民”品质的最直接体现。425日,国旗仪仗队自发成立校园国旗回收志愿服务队,在校庆各项活动结束后设置国旗回收箱,由专人回收观众不再使用的手持国旗,有效解决了校园内乱丢乱放、踩踏国旗的现象。未来,国旗仪仗队将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开展更多脚踏实地的实际工作。

校庆晚会后回收小国旗


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是全国最早的高校学生国旗仪仗队之一,在队队员69名。队伍承担校内日常升降旗,并曾参与北京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仪仗队将用实际行动深刻领会、践行发扬总书记讲话精神,捍卫国旗尊严,宣扬爱国主义,于平淡中坚守,于鲜红的底色上描绘青春的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