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7-18 12:06:14

7月16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宛平城地区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丰台区武装部政委、党委书记张宏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宛平城地区党工委书记薄澜,宛平城地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勇,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宛平城地区武装部部长李政强等出席仪式。清华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北京丰台支队学生,宛平城地区的青年干部、团员青年参加仪式。仪式由丰台区团委书记刘博涵主持。

白本锋和薄澜共同为“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白本锋发言

仪式上,白本锋对丰台区对“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分享了多次到访宛平城地区的感受。他说,卢沟桥、宛平城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荣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全面反映了全民族抗战的悲壮历史,让人深受感动。他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努力,离不开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向抗战英雄致以崇高敬意。他希望,青年学生要珍惜一代又一代先烈不懈奋斗换来的幸福生活,去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清华学子要以与宛平城地区共建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基地为契机,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张宏韬发言

张宏韬表示,丰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重视推动与清华大学的交流合作,“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基地”落户丰台宛平城地区,是深化区校合作和高校国防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他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国防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要依托丰台各类红色资源平台,通过开展国防主题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激发大家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热情,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他希望,清华学子在实践中通过劳动教育、国防教育,切实提升能力本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深入地了解丰台,投身丰台建设,为丰台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薄澜和聂亚洲发言

薄澜在致辞中表示,宛平城地区党工委将为清华师生提供教育场所,发挥宛平城地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共同开展教育实践,讲好红色中国故事。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聂亚洲正在宛平城地区参与社会实践,他分享了实践经历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体会,号召同学们珍惜实践机会,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区域发展做贡献,带动更多清华师生来宛平城地区接受国防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仪式中还邀请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以《董馆带您走进抗战纪念地》为题,开展党史主题宣讲。董馆长生动讲述了卢沟桥和宛平城的深厚底蕴、血与火的抗战历史、抗战馆建立的故事,带领与会同志们重温了党领导人民奋起抗争的峥嵘岁月,激励大家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

仪式结束后,支队学生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更加深入了解宛平城的红色革命历史,回顾党走过的艰难历程进一步感受宛平城的红色底蕴和发展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