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典礼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6-29 12:10:31

628日上午,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军训总指挥、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作动员讲话。


彭刚作动员讲话

彭刚回顾了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军训的优良传统并向全体教官表示感谢。他表示,军训不仅是履行兵役义务和接受国防教育的一种形式,也是学校贯彻“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的重要环节。彭刚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2020级同学大部分出生在2000年之后,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希望全体参训同学提高国防观念、国防能力和国防素质,努力克服困难挑战,锤炼勇敢品格;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将军训中养成的良好习惯和品格延续到学习和生活中。希望全体带队教师、辅导员要严格贯彻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状态,确保安全、圆满、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军训任务。

学生代表李晓川发言

教官代表胡忠记发言

军训副总指挥、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主持大会并宣读了军训指挥部成员名单。今年,3500多名2020级本科生参照部队编制编成军训旅,下设4个营32个连。开训典礼上,彭刚为军训旅授旗。军训学生代表、三营17连机械工程系李晓川代表2020级同学发言。胡忠记代表教官发言。

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指挥部主要成员由北京昌平励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清华大学飞行学员和优秀退伍老兵组成的承训教官组成。各院系带队教师和辅导员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近3900人参加了开训典礼。

开训典礼现场

2020级本科生军训不同以往,军事理论课程已于2020年秋季学期完成,军事技能训练将于628日至710日在校内进行。同学们将在两周时间内完成军事技能的队列、军体拳、定向越野、野营拉练轻武器射击等训练科目,进行战伤自救与互救、反恐疏散演练及汇报表演科目的学习,中间还将穿插篮球比赛、营连拉歌、观影《建军大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今年军训正值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军训期间将组织党史学习报告、七一升旗仪式、集中观看建党百年庆典、班团主题活动等思政教育活动。